【纪检人·手记】真巡实察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0-05-30 08:08:58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你们进村入户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喝村民的水,村民给东西也千万不能吃哦。”村委会的干部小李在巡察组准备走访时神神秘秘地说道。

“我们平时入户时每个人都自己带水,背包里也随时准备着干粮,不会要老百姓的东西的,不过你们村的作风还是挺好的。”巡察组组长打趣道。

“哎!不是啦!我们村有肺结核患者,但具体哪家有患者也不清楚,来村里的人我们都会提醒一下啦。”小李这才说出了实情。

听了小李的话,巡察组的同志都倒吸了一口凉气,但是对村巡察入户走访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巡察组的同志只能硬着头皮上。

……

“老乡,你们村里以前有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吗?”巡察组的同志把小李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核实。

“有好几个,确诊后都进行了治疗,现在不知道有没有治好,而且听说肺结核传染性很强,他们的家人和亲戚不知道有没有被传染?我们也很害怕,但是也不敢说什么。”村民继续说道。

“之前的肺结核病人是怎样确诊的?”巡察组追问。

“都是病了到医院看病时查出来的,但是平时没有病(症状),离县城又远,一般也就不去检查,现在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被感染。”村民继续说。

随着走访工作的深入,又有村民反映其他村民小组有耐多药肺结核感染者,目前还在治疗中。巡察组的同志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又马不停蹄到村民反映的农户家中深入了解。

经过了解,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家属表示,他们家是因为服药后产生副作用没有继续用药造成了耐多药,家里平日都注意预防,吃东西的时候进行分餐,每年定期到省里复查,但是不清楚自己有没有被感染。

“这个问题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却和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大家朝夕相处,如果身边有没被确诊的肺结核患者,而自己又不注重预防,那么的确是容易感染……”巡察组的小陈在当晚的巡察分析研判会上表示。

“这个问题对村干部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困扰,因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就要天天与群众打交道,而且对老百姓来讲也是一个‘心疾’,因为不知道谁是感染者,所以我们要把这个问题写到巡察报告里,在向乡党委反馈的同时移交县卫健局,让县乡两级共同去排查去整改,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心头之急。”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当即决定。

巡察反馈后,县卫健局对巡察组移交的某村民小组结核患者较多的问题进行了办理,在县卫健局副局长的带领下,由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和乡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组成医疗小组到村里,为村民开展结核病筛查及慢性病义诊工作。此次活动以调查、核实可疑肺结核患者为主,结合患者病史、症状、体征、临床表现对每一位就诊的群众都认真检查,耐心解答,对可疑肺结核患者进行逐一排查,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根据各自病情对患者提出相应的检查要求及治疗方案。此次义诊共接诊筛查村民186人,发放宣传手册230余份,查出有可疑肺结核症状者13人(既往患肺结核者3人,肺结核密切接触者2人,有可疑结核症状者8人),并要求可疑患者到县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可疑结核症状者8人经县人民医疗检查,确诊1人,已进行规范化管理。

“没想到我们只是随口一说,你们还真帮我们解决了,这为我们以后开展工作卸下了包袱。”村委会的小李说。

“通过医生的宣传,我对结核病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不再对结核病恐惧和歧视,谢谢你们了!”

“结核病问题困扰我们多年,乡里乡亲的大家也不好问谁被感染了,但是你们巡察的确帮我们核实了,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

“共产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巡察组阿克吉(好)!”

巡察组再次到村里开展回访督查时,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维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