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发布时间:2020-04-21 11:12:41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每天上班,出于职业习惯,我都要打开电脑,浏览一下近几天的纪检监察宣传信息,我习惯性地打开省纪委监委的网站,只见每一个板块的信息标题都十分生动,文风清新朴实,而且与以往相比,还多了云视频、H5、长图等多种宣传方式,让人耳目一新,很有阅读的欲望。

记得两年前刚刚调入武定县纪委监委工作的时候,我觉得纪检监察宣传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每次写信息,我都要翻阅各种相关资料,怕自己刚入行,对一些关键字词把握不准,用语不规范。但相关的问题来了,看到同行写的工作经验类信息大多是三段式的,大小标题工整对仗,我也学着这种风格开始写作,但每写一篇,都觉得非常困难,常常是稿件都写清楚了,还在为工整对仗的大小标题伤脑筋,有的时候实在想不出合适的小标题,整篇文章就被搁置了。一些人物的对话、生动的情节也不知道怎么展现出来,我的写作仿佛进入了瓶颈期。

“我们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目的就是要向大家讲述廉洁故事,传播廉洁声音,传递廉洁正能量……”在楚雄州纪委组织的一次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培训会上,省、州纪委相关领导的授课,给了我很深的启示,既然是“讲廉洁故事”,那我们写作的时候就应该遵循宣传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三贴近”原则。多一些清新朴实的元素,少一些呆板说教的方式,这样,读者才更加易于接受,我们的宣传也才能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有了这个想法以后,我决定尝试着用另一种风格开始写作。今年因为抗击性冠肺炎疫情,加之武定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经常到乡镇去开展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关注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以及一些抗疫、脱贫攻坚题材的人和事,基层干部长年踏实工作,有的长期坚守工作岗位,甚至几个月都回不了家;有的由于工作任务繁重,长期没有休息而累倒;还有的为了工作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人和事都深深打动了我。每次下基层,我就和乡镇的干部聊这些人、这些事,从中搜集故事的素材,捕捉其中的闪光点,然后记录下来,再反复修改,打磨出一篇篇纪检人手记。有的时候,普通群众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评价的几句话,我都会认真记录下来,运用到我的信息当中去,我渐渐发现,很多朴实、生动甚至带着泥土味的话语,都成为我写作的好素材。运用这些素材写出的文章,生动真实、亲切自然,我也从原来整天在办公室闭门造车,以晦涩难懂的文字来展现工作的方式转变过来,把写作的焦点更多的对准了基层监督执纪中的人和事,同时,把相机镜头对准执纪一线的干部或是群众,用带着感情的镜头、带着感情的文字来描述我们的工作,这样的写作,既不枯燥,也不觉得困难,甚至是带着几分愉悦。每次稿件刊出,我都觉得非常欣慰,而每次投稿失败,我也会当成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不断激励自己进步。写作不再是痛苦的事、艰难的任务,而是带着对基层工作的钦佩,对纪检监察工作深深的热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终于明白,什么是写作的源头,那就是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探寻那些感人的、生动的廉洁故事,然后再把这些鲜活的故事以多种方式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廉洁的能量,让“廉洁之花”处处绽放,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初衷吧!(武定县纪委监委  叶向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