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多亏了国家的帮扶,我现在可以看到微弱的光影了”

发布时间:2020-11-18 16:11:3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今年9月18日,福贡县启动十二届县委第十四轮巡察,我有幸成为县委第三巡察组的一员,以“巡乡带村”方式对鹿马登乡及其下属的三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40多天的时间,让我收获满满,感触良多,尤其是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生的一幕,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老乡,你好!我们是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能到你家里坐坐,了解一下情况吗?”看到一个坐在路边休息的村民,我和同事走向前询问。

“当然可以啦,快到家里喝茶!”村民热情地招呼着。村民一边引导我们来到他家2楼的客厅,一边给我们倒茶。

“老乡,你是建档立卡户吗?你家的房子盖得不错嘛,还在路边,出行也很方便。”

“是的,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过去我还住在篾笆房(当地用竹子和木头修建的房屋)里的时候,门口的这条公路还没有硬化,到乡里买东西和出门干农活都很不方便。”

在和村民交谈的过程中,细心的同事发现这位村民的眼睛有些异常,便轻声地问道:“老乡,你的身体怎么样?是不是有不舒服的地方?”

“我一出生,眼睛就看不见了。”

听到这样的回答,我和同事都突然愣住了。

村民连忙微笑着说道:“没事没事!多亏了国家的帮扶政策,我已经做过2次手术了,现在可以看到一点微弱的光影了。”

村民轻松上下楼的身影,熟练的倒茶动作,要不是近距离接触,我们很难察觉到他是一个患有眼疾的人。

“老乡,你可要多注意身体,以后有机会还是要继续治疗。那你觉得你们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有没有向我们巡察组反映的问题?”

村民突然拔高的声音,用傈僳语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总书记。”

“脱贫攻坚好得很,我没有什么问题了。我们是赶上好时代了,党和国家帮助我们盖房子、修公路,带领我们参加农村合作社和发展产业。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了党和国家,我们一定会珍惜机会,把日子过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要是听到你说的这番话,一定会感到很欣慰的。老乡,你还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吗?”

“现在我家已经吃穿不愁了,我的眼睛也在慢慢好起来,已经没有什么诉求了。但我心里有一个小小的愿望,等哪天我的眼睛能够恢复正常,我想好好看一看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过去总是在电视上、广播里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他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这么好的国家领导,到底长啥样?”村民质朴、简单的言语,让在场的巡察组成员都十分感动。

“老乡,你们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人,党和国家不会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相信你和其他群众的感谢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收到的。‘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党和国家的帮扶,再加上你们的自力更生,相信你们的生活一天会比一天好,我们的国家也会一天比一天强大的。”

入户结束,我和同事回到村委会梳理完走访情况已经是晚上10点多,尽管有些疲惫,但心情难以平静。40多天的巡察,我们欣慰地看到,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农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政形象、党群关系得到不断改善。(李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