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张大哥的烦心事烟消云散了

发布时间:2021-01-12 19:33:31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去年11月到12月,我有幸被抽调到十三届元江县委第十五轮巡察第二巡察组,进驻因远镇,巡察五个村社区。巡察中任务很艰巨,但在涂组长的带领下,我们的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

“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大家入户和接访时要紧盯‘关键少数’,村组干部是党委和政府在基层的一面旗帜,如果他们‘烂了’,群众的利益就会受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受损。”这是老巡察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这次巡察给我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句话。

“你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您对都贵村组干部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跟我们反映。”

“我叫张浦生,我有意见。村委会修建饮用水池占用了我家42个平方的承包地,这个水池涉及都贵上下寨两个小组,200多户村民都能受益。一开始协商建好水池后补偿我4000元,现在已经一年了,我去村委会反映了多次,他们都不理我,能不能帮我解决一下?”

“张大哥,你能把自家的承包地让出来给村上搞建设,说明你支持村委会工作,这件事我们核实了解以后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向村干部了解相关情况后,我们得知村委会因报账不及时,后续工作没做到位,引起了矛盾纠纷。张浦生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还到了信访部门反映此事,村委会也做了调解,但这个问题还是没得到解决。

在巡察组务会上,我将这件事提了出来,经过讨论小组达成统一意见,要求都贵村委会立行立改。

“张大哥,你的问题我们已经做了详细了解,巡察组要求村委会立行立改,村干部报出账后就会把钱给你,你以后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再向我们反映,这是我们巡察组的联系方式,你对这样的处理满意吗?”我们再次来到张浦生家,边向他反馈边把联系电话留给他。

“满意满意,谢谢你们了。你们就要像这样经常来,我们老百姓就会少了很多烦心事!”

修建水池本来是村委会为群众做的一件好事,保证了村民的饮用水安全,但因为在补偿环节沟通不到位引起了纠纷,让饮水池变成了“纠纷池”,折射出一些基层干部慢作为,留下本不该发生的后遗症。虽然这只是这次巡察中若干个故事中的一个,但正说明了巡察覆盖“最后一公里”的意义所在。基层干部工作作风不踏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工作方式方法欠妥等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这些都需要通过巡察被发现。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此次参加县委巡察工作,让我更加认识到维护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 (李怀权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