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不愿意“换床”的老周

发布时间:2020-05-20 14:16:34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家现在没有钱,你们喊换床,我就喜欢睡木板床,这叫不忘初心,共产党员就要有吃苦耐劳的本分,我家的床不换了。”老周生气地对着我说道。

老周家的床全部是用砖垫着红板搭起来的床,对照县里边发出的69条问题清单是过不了关的,于是我作为帮扶人开始做“换床”的思想动员工作。

老周是广南县董堡乡罗瓦村妈姑村小组的组长,今年57岁,家中6口人,因为女儿女婿患有大病,两个孙女上学,家里无劳动力,2015年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周叔,按照脱贫攻坚考核检查要求,红板床是过不了关的,要换上新床,日子才越过越舒心啊,如果家里暂时困难,我这里可以帮助垫付一部分的。”距离县级自查考核时间越来越近,我心急如焚,我连续一周都往老周家里跑,这也是我第五次继续和老周探讨“换床”的问题,但好说歹说老周就是不愿意“换床”。

于是我开始找结症,再次拨通了老周女婿陆某的电话,老周家是双女户,大女儿招姑爷在家,二女儿外嫁,家里的事情女婿还是做得了主的。电话刚拨通,陆某很是不耐烦,我有点尴尬,但还是把“换床”事情说了一遍,陆某开始数落起这些年来家里享受的政策不如别人家多,2017年建房到现在还差几万元钱的外债,所以想着将就一下睡红板床就可以了,不必要换新床。

自2015年老周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老周家的变化是很大的,2017年盖起了新房,新盖了牛圈、猪圈和厨房,家里养起高峰牛,也加入了养牛合作社,去年老周家还卖了两头高峰牛,过年还杀了两头肥猪,女儿女婿的病也渐渐有好转,今年3月份也外出务工了,在建筑工地打杂,活路也不是很重,两口子也节约得紧,平时除了看病吃药用钱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花销。

但说到“换床”,一家子不同意。

“陆哥,这些年,盖房子不是享受政策补助了1万元钱了,2015年至2017年家里不是享受低保政策了,2017年起,周叔一直兼任护林员,每年都有1万元的岗位津贴,你们两口子看病不是报销了大部分医药费,缴纳合作医疗政府也帮助补贴了大部分,孩子上学基本是义务教育阶段,甚至连孩子的保险费都补贴了,养牛的5万元贷款政府也帮助贴息了三年,家里盖牛圈、厨房、厕所不是补助了人居环境到户提升资金5000元,这样算起来不是已经享受着国家的补贴资金差不多6万元左右了,这些补助政策,享受标准,周叔都是了解的,现在就差四张床了,知道你们困难,我自个掏腰包出一张床的钱了,怎么你们就是这样子呢?”我越说越激动,开始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大声嚷了起来。

“这些我们都享受到了,我爹他就是觉得人居环境项目都验收了这么久,还领不到钱,着急了,现在家里没有钱,也是没有办法的。”这一番骂醒了陆某,我也终于找到了症结。

症结就是人居环境到户提升资金没有到位,再加上上个月老周买了两头猪,结果病死了,老周损失了4000元钱,女婿外出务工被钢筋砸到手,又在医院住院,老周和老伴都着急不得,这时候我又去要求他们立马换床,他们肯定是不答应的。

于是我开始联系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某,帮助协调人居环境到户提升资金拨付情况,仔细询问陆某的病情,工地的老板是否支付工伤费、医药补助费和误工费,事情一件件解决后,换床的事情也就解决了。

“周叔,快点出来,床拉到了。”四张崭新的铁架床,一共花费920元,床铺好后,小孙女周某院一张床一张床的爬上去睡,搞得我们几个大人笑个不停。

临出门前,老周走进房间里,拿出800元钱给我。

“对不起你了,家里只剩这点钱,栽秧请工,买肥料、农药都需要钱,现在知道人居环境到户提升资金到账后,我也就心落了,在这次补短板工作中,你自己也掏了很多腰包,你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你帮助补贴120元就行了。”老周把一沓钞票递给了我。

我很感动,声音都哽咽了,这么多天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虽然老周给了我800元,但我还是按照之前说的那样,补贴了一张床230元的钱。

老周是村里的老党员,也是村干部,平时工作中,老周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也清楚国家各项政策,这次“换床”,确实让老周为难了。(农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