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次“批评教育”的接访

发布时间:2020-04-18 08:13:04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我找你们领导,我要举报黑恶势力,你们领导在哪里?”刚一上班,一位60多岁的大叔气冲冲走进了我的办公室。他强硬的语气,刹那间就将气氛弄得十分紧张。

“叔叔,您请坐,您要反映什么问题?”我放下手中活,调整了一下心态,平和地对他说。

“跟你说?跟你说管用吗?我已经到好几个地方反映了都没结果,你能给我解决?你是领导吗?你能做主吗?”大叔对我极为怀疑,迟迟不肯坐下,黝黑的脸庞甚至因为用力说话而憋得通红。

“您既然来找我们反映,就应该相信我们,至于结果怎么样,该怎么处理,我们需要调查。您的来访,我们会认真登记和办理,且绝对为您保密的。”我一边解释,一边叫来小徐认真填写来访登记表,一场特殊的“批评教育”接待会就正式开始。

看到我这样认真对待,大叔便说道:“我种在集体山林上的芒果被他们用挖机去挖了!”大叔对于自家的芒果被挖掉,十分的心痛,紧接着便生气地说:“挖掉了也没有赔偿我,他们就是黑恶势力,你们要‘打掉’他们呀!”说到这里,大叔又激动了起来。

“大叔,您清楚集体山林与自留山林的区别吗?”

“我知道,那山林是属于集体的,我看到别人去种植,我也去抢种了芒果,我家还种的最多呢!”

“您说的对,山林是集体的,而组里的集体林就是村民小组共有的集体资产,任何人都不能私自使用、占为己有。”我耐心地解释道。

“可是我已经种了芒果啊!他们挖了我的芒果,不应该赔偿我吗?”大叔疑惑地问道。

“您种芒果的时候,村组里没管您,也许是当时这片土地没有规划用途,可现在组里搞公益事业性建设,办理了林地占用手续,进行开挖建设是应该的,而您的行为却成了擅自侵占集体资产,因为您自己擅自侵占集体资产,所导致的后果也是需要自负的。简单地说,就是人家挖了您的芒果,确实不需要赔偿,因为您侵占集体资产在先。”

“啊!我咋成侵占集体资产了!我没想到这种情况啊,会不会被处理呀?如果喊退,我绝对退。”大叔听了我的解答,又着急了起来。

“目前来说,您只要没有继续阻碍组里进行公益事业性建设,就没有啥大问题,并且要积极配合乡村进行清退。”

“哎,都怪我,要不是跟风在集体山林上抢种芒果,也不会被挖啊!可惜了我种的芒果啊!”大叔一阵阵惋惜。

“叔啊,别难过了。村组里搞起公益事业性建设,人人都能沾光,家家都能受益。做公益事业性建设是大势所趋,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只有大家都支持搞公益事业性建设,你们村组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呀!”我端了一杯水递给大叔继续说。

“您看,这公益事业性建设包括给村里修路、供电、供水等等方面。路修好了,大家出行都方便了,种的农产品也更好卖了。到时候您也可以包地种点芒果、枇杷等特色农产品,肯定能卖上好价钱!”听到这里,大叔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还有啊,村里有了水电,卫生环境好了,年轻人也舍不得离开了,村里经济发展起来了,人人都能过上好生活,您说这是不是好事啊!我相信,肯定还有和您一样去集体山林种植芒果后被挖的村民,但这都是合规合法的,这次您犯了糊涂随了大流,但下次一定不能再这样了。您得跟着组织走,跟着村领导干,支持村里搞建设,这样才能过上好日子呀!”听着我苦口婆心的劝导,大叔心里的疙瘩渐渐地解开了,脸上也有了笑容。

“哎,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又忘了。”他主动伸手和我握手道别。

“那我这就回去,好好给大家宣传一下,讲讲这个集体资产和公益事业性建设的事,让大家一起支持。”说罢,大叔带着满脸笑容离开了。

看着大叔离开的背影,我想到了村民们有扫黑除恶的意识是好事,可大家往往因为对法律问题认识得不全面,也会出现很多偏差。以后,多给村民们讲讲法,多和村民们聊聊天,把“交心式”监督做到农村里基层去,相信我们的工作会更深入民心。(华坪县纪委监委  罗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