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巡察工作“心”感悟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3:0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姚馆长吗?党组书记要求,在图书馆这边安排一人参加县委巡察工作,此轮巡察是巡察村级党组织,要驻村,时间为三个月,你们安排的人,要素质高,作风扎实,头脑灵活点的。”接到上级部门办公室电话,我心里直纳闷,安排谁去呢?

放下电话,我召集班子成员研究人选问题。图书馆女同志多,老龄化突出,年轻同志娃娃又太小,面临驻村,这就成了大问题。一番讨论之后,最后还是决定由我去。

回到家,告知家人要参加县委巡察工作,家庭矛盾开始了:“你这个馆长不得了,疫情守卡自已揽着干,现在开展村级巡察又自己扛起,你能照顾其他家庭有困难的同志,难道你家孩子不用管了吗,你就不会叫他们抽签?抽到谁就谁去。”说归说,闹归闹,最终家人还是被我说服了。

接下来,我先后参加了县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办的学习培训。毕竟年纪偏大了,视力又不好,年前才做过一个手术,久坐又是大忌,培训专家讲得好,可自已没有相关工作经历,特别是面对业务工作,怎么培训也是一头雾水。一起参加巡察的同志安慰我说不要怕,到时听组长安排,边学边干。

在组长、副组长带领下,进驻到被巡察单位,参加动员会,巡察工作进入正轨。每天要看成堆的材料,基本情况掌握之后白天头顶烈日跋山涉水进村入户找群众了解情况,晚上参加研判会,汇总当天工作。一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量让每一位成员都有些吃不消。我们组长、副组长的工作量就更大,一边要以实例对我们进行再培训,一边还要提前谋划每一环节的工作,针对巡察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还的快速准确地做出处理。

由于自己是在图书馆工作的原因,每到一个村委会,当工作任务完成后,我都要看看村上的农家书屋,了解一下农家书屋的作用发挥得如何?我对书法又特别喜欢,看到书屋里,有好的书法总要拍图一张。就因这个兴趣爱好,差点让我犯错误。在巡察的过程中,我在手机里选了一张农家书屋图片,一张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记录和一张书法照片,发了微信朋友圈。几分钟过后,手机响了,一看是组长打的,“姚老师,立即将朋友圈的内容删除,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对外公开有关被巡察单位的工作情况,这是工作纪律。”组长非常严肃地跟我说。

朋友圈内容删除以后,我的心情无法平静。培训的时候,反反复复强调过,巡察工作要严守保密纪律。可是在具体工作中,一不小心就犯了错误,还好,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虽然我的错误不是故意的,但是也说明了巡察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在巡察工作中,我学会了严谨、认真、刻苦、理解与互助,认识到了巡察不是走形式、走过场,它不同于其他的监督检查,是政治巡察,不是业务巡察,是“探头”是利剑让震慑常在。巡察工作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担当起为民履职的重担。(华坪县委巡察组  姚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