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灌溉的水通了 村民不用愁了

发布时间:2020-05-16 08:03:1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春江,我们小组灌溉输水管道已经好几天没水了,现在正值农忙时节,农户们都心急如焚啊!”上梨树坪小组组长早早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气喘吁吁地对我说。

“走,我们马上到组上看看情况!”作为该小组的包片负责人,我放下手头上正在录入大数据的工作,和包村领导、工作队长汇报了这一情况,大家立马出发赶到村小组实地察看。

走访农户、排查管道、实地察看水源点……这一天,我们一直忙到很晚,经过多方面排查,最后发现,灌溉用水断流,不是管道损坏,而是水源点的水枯竭了。

1.jpg

找到断水的原因,我们更加担忧,现在正是春耕农忙季节,如果不及时解决用水的问题,整个小组112户农户的农作物灌溉就得不到保障,农业生产将遭受重大损失。

2.jpg

引水灌溉,刻不容缓。

“向镇政府请示汇报,申请专项资金,从新的水源点重新架设管道。”

“这太慢了,从申请到批准需要一段时间,老百姓等不起,庄稼等不起。”

在包村干部、村委干部、驻村队员紧急召开研究解决措施的会议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展开激烈讨论。

“重新寻找水源点架设新管道,大概需要资金一万五左右,从我的驻村工作经费中出吧,就当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想到农户们那一张张急切的脸庞和焦急的眼神,我提议。

“不行,不能使用你的驻村工作经费,以后你开展工作还需要用到呢。”

“当下是春耕关键时期,受到疫情影响,农户们难以外出务工,家庭收入较少,都指望着耕种的收成。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纪检干部、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能出一份力解决群众最紧迫的困难才是最重要的,不必计较得失,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好说歹说,大家终于同意我的方案,但提出必须形成工作经费使用的会议纪要,并监督规范使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昼夜施工,几天后,灌溉引水管道架设完毕,白花花的水奔向了田间地头,农民们春耕春种的身影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3.jpg

“太感谢你了!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当我再次来到上梨树坪小组,村民们朴实的脸上,总挂着笑容、带着感激地对我说。

4.jpg

农户的春耕灌溉问题解决了,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庄稼喝饱水,农民才有好收成,看着村民们从最初的焦急到通水后的喜悦,对身为扶贫工作队员的我来说更是一种欣慰和幸福,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帮助村民、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正是身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啊!

庄稼地里,天边的晚霞在青青的秧苗上随风律动,村庄的傍晚祥和宁静,房屋高高低低沐浴在霞光里,路边几株柳树在微风里摇曳着,宛如挽留我一样。驻村两年多来,我成了这里的一员,小河村成了我的家,村民就是我的家人,帮大伙解决问题,让我感到幸福。走在熟悉的村间小路,心里却有一丝感伤,我迟早会离开这里,离开热情的乡亲们和关心的同事们,不过转念一下,村民都富裕了起来,就不再需要扶贫队员了,自己又开心起来。(董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