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时间:2020-04-23 10:29:12   来源: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你们安装在我家的那个东西漏水了,漏了好长时间,嘀嗒嘀嗒响,吵得我们全家晚上都睡不好觉,地上湿了一大片,影响我们进出家门,烦得很,你们派人去看看,帮我们修一下。”这是我到扶贫挂钩点进行座谈交流知道这件事的。

当时,挂钩扶贫点的村民已经实现了三通:即通水、通电、通路工程,家家户户都接通了自来水。他家的水龙头松动了,出现关闭不严,漏水情况,本来是可以自己从接口绕上点密封胶带拧紧、或买个新水龙头更换下就可以解决问题,可他却跑来几公里外的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驻地来反映问题,懒得动动脑、用用手。

通过以上情况,让我感受到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扶贫工作要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给他们以勤劳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引导教育,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根治“等靠要、慵懒散”的不良习惯。

同时,让我想起民间的一个故事:某深度贫困地区一位小学生写作文《我的理想》,他写到他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贫困户。这事从侧面反映出极个别贫困户不劳而获,把国家的扶持帮助当作是应该的,心安理得,而不是自己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学好文化,为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好生活而奋斗。根治贫困现象,要从思想认识上抓起,从文化学习上抓起,从致富技能抓起。开展思想工作,多谈心交心,下沉到基层农户家中,把党和国家好的扶贫政策讲给他们,扶贫是暂时的,关键是扶贫工作要因人而异,做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扶志扶智”,文化扶贫;树立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指明致富路径,强化致富能力,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美好的生活。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开始。要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水龙头漏水了并不可怕,及时拧紧或全新更换即可解决问题。若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漏水”了,那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有的损失不可估量,必将受到党纪政纪的严厉处分,甚至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

纪检监察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严格过硬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良好的形象,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自省、自警、自重、自律,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加大扶贫领域监督力度,做到“滴水不漏”,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