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纪检老兵守边关

发布时间:2020-07-01 14:16:29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这两天,边境疫情突然出现新的状况,原本稍稍放松的神经又紧绷了起来。

陇川县纪委监委边境疫情防控值勤点在吕良村,距离县城有21公里。老刀是一名“老纪检”了,和其他的几名“老纪检”一起,他们主动把女同志的值班顶了下来,建了板房、铺了床褥,早早晚晚就轮流着守了起来。

“我年轻时候当过兵,站在边境线上,守护国土、守护人民安全,这就是最骄傲最光荣的任务!”值勤的时候,老刀总习惯面河而站、笔直立正。值勤点就建在边境河的岸堤旁,河的对面是缅甸,因为雨季,河水已涨到了最高,耳畔灌满了湍急欢畅的哗哗声。

“边境卡点静似夜,但闻河水伴清风。抗疫大弦须绷紧,守土尽责不放松……”换班的闲暇时间里,老刀喜欢自创几首打油拙诗来消遣漫长的时光。

【纪检人·手记】纪检老兵守边关

陇川属边境县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陇川县对4个沿边乡镇(农场)8个抵边村委会(社区)及时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把50.899公里的边境线分段分区为62个值勤卡点,实行县处级领导挂包,部门包保,以领导干部示范作则带动群众群防群控,筑起坚固的边境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值勤人员实时对辖区村寨开展拉网式排查,组织动员沿边村寨相应工作力量严防死守、落实管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不出现疫情。纪检监察机关则担负着对各级各部门及领导干部包保责任的监督检查工作,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不停歇巡查、责任倒查,追究失职失责,发挥保驾护航作用。

“老刀,今天有什么新情况吗?”“报告!今天一切正常!”老刀说,在值好勤的同时,对辖区开展管控政策宣传和相关信息收集排查非常重要,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开展“云南健康码”扫码登记,哪一户有几口人,去哪儿、干什么,身体状况如何,要摸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越是到深夜,越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绝不能麻痹大意,守边护民、重于泰山!”巡查到吕良值勤点时,已是深夜,正好遇到老刀值班,沿着边境河一边巡逻一边又多聊了几句。也许老刀的诗算不上好诗,但我却从诗中读出了纪检人守家护国的使命情怀。

【纪检人·手记】纪检老兵守边关

转念一想,“反腐”和“防疫”似乎有着许多的相同之处。贪腐也有较强的传染性,思想滑坡、信念不坚定者,在“潜规则”里被“潜”毫无察觉,在“大小圈”里被“围”浑然不知,失去了纪律红线、道德底线的约束,不正之风亦会蔚然成风。疾疫存在于人体内以破坏人体器官使自己存活,而贪腐左右了人的思想以侵害他人利益满足自己的私欲,都应该被人所不耻、被愤之。

“反腐”和“防疫”要治本,说到底还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生活习惯和作风习惯。勤洗手、常通风,不藏污纳垢,保持肌体清洁健康;与人交往,清淡如水,保持本心,方得始终。纪检监察机关拍蝇打虎,挥重拳、悬利剑,紧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是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使清风常伴,青山常在。

纪检监察干部无论何时何地,精气神不能减,因为我们是党的卫士,身后注定是祖国安全和人民利益,为祖国和人民站好每一个岗、守好每一个关,驱疾治病、惩贪肃腐;坚决扛起肩上的责任,工作部署到哪里,纪检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忠诚履职,不惧艰难,不辱使命,每一个纪检人都不含糊、不退缩。

告别了老刀,我们继续驱车前往下一个卡点……(陇川县纪委监委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