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眼中的娃吐娃村

发布时间:2021-01-20 14:43:5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娃吐娃村是福贡县纪委监委挂联帮扶的村子,也是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它隶属福贡县鹿马登乡,位于县城以北约28公里处,全村共有225户956人。白天的村子没有夜晚热闹,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半明半暗的路灯下,乡村的水泥路也平添几分柔和与静谧,忙了一天农活的人们可以在饭后开始享受这一天中最宝贵的休息娱乐时光。妇女们在村口斜坡上三五成群地拉家常,有的坐在坡上嗑着瓜子,有的在哄背上的孩子,有的在舒展拉伸着身体;男人们则喜欢边吹着晚风边喝点茶,或者约上三两好友打一桌台球。在傍晚的乡村小路上,随时可以遇到在敞着的门边嬉戏打闹的孩子,还有一只只甩着毛绒绒尾巴向你小跑来的狗子。

今年1月17日,娃吐娃村分设五个片区进行村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我们驻村工作队员在五星红旗下、村里的球场或党群活动室里、群众家的火塘边进行换届政策宣传,在村组会议上看着他们认真写下心里最中意的村干部人选。

“村里的干部我们村民自己选,这样才好嘛!”

“我们不会让认真做事的人心寒的!”

“我们很清楚谁在为了村民的事来回奔波,谁在为村民办实事。”

在村里协助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期间,我经常能听到大家这样说。

一开始,我还有些忧虑,担心自己负责的村民小组候选人提名会议是否能够顺利进行。毕竟是44户,上百个人的想法和意见建议,如果有人不配合,故意捣乱,我要怎么应对?后来,我发现自己多虑了。在这次村民小组的候选人提名会议上,村支部书记告诉我他们希望副主任可以继续连任的同时,我看到几十位选民以举手、竖大拇指和随声说“好”的方式应和,让人感到震撼。我突然明白:群众心里最清楚谁对他们好,容不得一点虚情假意!

在顺利完成候选人提名,将候选人报名表、竞职承诺、履职承诺等材料上报和完成村内公示公告后,已经是深夜十点了。走出办公室,能看到江边一栋栋房子的灯光错落有致地亮着,照映出周围树木的黑影。

驻村的半年,我深深感受到这是一个生机蓬勃、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的村庄。这样的村庄在我们国家还有上万个,在所有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持续不断向好的政策支持下,脱贫只是它们的第一步。我相信在接续乡村振兴的政策后,村民们的物质条件会更好,收入会越来越多,小生意会越来越红火,房子会越盖越好看,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会越来越灿烂……而他们还是会经常在村口斜坡上三五成群地聚集起来拉家常,还是会不吝惜地给予陌生人最灿烂的笑脸,还是会逢人就说一句:“还是我们娃吐娃村最好!”(常国荣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