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小毛病也要抓症结

发布时间:2020-05-29 12:15:5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又到了盛夏时节,坐落在隆阳区西山片区的杨柳乡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淅淅沥沥的雨水冲刷着凹凸不平的泥结石路面,灰色公务车缓慢行驶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车里坐着区委巡察回访组一行人,徐组长带领第四巡察回访组对一年前巡察过的乡镇开展回访工作,今天的目的地是杨柳乡一个偏远的山区村——丘田村。

“王师傅,麻烦你一会儿快到村口就停车,我们走着进去,沿路看看。”徐组长对司机王师傅说完,转头又跟组员交代道,“小曾、小王你们记着观察下上次巡察中发下的问题整改得如何。”

“好的,组长。”

经过一路颠簸,一丘田就在眼前,此时雨也停了。车子停在距村口几十米的大树下,一行人悉数下车,朝村里走去。雨后的村庄十分整洁,绿油油的田地里,农民们穿着蓑衣干着农活,田地旁的广播一直用方言播放着近期的一些村务工作。快到村委会门口的时候,回访组遇上了刚从村委会出来的一个老乡。只见这个老乡手里拿着在一个小本本,黝黑的脸上堆满了笑意。徐组长走上前去搭腔道:“大哥,你咋笑得那么开心,是有什么好事吗?”

“当然开心了!我们寨子离村委会远,下来一趟不容易,以前来办事要碰运气,跑好几趟都不一定办好。今天趁着别人的摩托,来办家里娃娃的保险,没想到一下子就办好了。村上的人还客气,不像以前了。娃娃出生的时候,我们来办出生证,来回跑了4趟才办到呢。”

这位老乡介绍,他家住在一丘田村江边组,距离村委会有15公里,山高坡陡,路又不好走,来一次村委会太不容易,更别说办事了。左右邻舍平时冲壳子都说,村上经常是“铁将军把门”。他说现在村上改观很大,办事这么扎实,乡亲们都说是区里巡察到村找出他们的问题后改成这样的。

“看来,他们村的整改还是有成效的,走!我们去村委会,跟村上的人聊聊去。”

走进村委会的小院,就闻到炒菜飘出的香气。“看来,村上在准备吃晌午呢!”小曾探着脑袋说。

村里的王书记看见回访组一行人,赶紧来招呼:“组长你们来了啊,快来坐快来坐。”

“王书记好久不见了!一来就赶上你们的饭点,打扰了。”

“不会不会,以前没有固定搞集中伙食,大家东一榔头西一棒的,群众来办事也不方便。之前巡察多亏你们把问题反馈到乡上,乡里给我们解决了伙食费问题,现在村上工作人员都能按时按点地吃饭了。村上哪家来办事摆摆碗就能去办。我们工作方便,群众来办事也方便。说起来,还要谢谢你们呢!”

一年前,巡察组对杨柳乡21个村开展巡察时发现,有部分村组人口分布太散,交通不便。村委会工作存在后勤保障缺失、食堂开伙不规律,造成村干部值班不正常、群众办事难等问题情况。看似是个小问题,巡察组还是细心了解成因,从根本上梳理出症结,一一详实的反馈给乡镇。

“组长,去年巡察时他们村的喇叭都不响。刚才我和小王也留心看了下村里的几个大喇叭,都在正常工作呢。”小曾向徐组长说道。

“对对对,以前村里的大喇叭总是几天响几天不响,惠农、扶贫、法规条例等日常政策宣传都不方便。”王书记闻言也说道,“上次你们巡察的时候说了我们这个问题,乡里收到反馈,就和移动公司的协商来处理好了。现在我们村的大喇叭家家户户在田间地头都听得到!真是要谢谢巡察组啊!”

“书记客气了,我们巡察不只是要发现大问题,小毛病也要认真对待嘛。党的政策再好,落实还是靠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就是要个细致。能给你们解决好工作上的小困难,大家才能安安心心做好烦琐的基层工作,毛病虽小,也要抓症结呐!”(隆阳区纪委监委  郭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