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失而复得的补助款

发布时间:2020-06-27 08:19:4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感谢你们,感谢村干部!我之前错怪你们了,我不知道你们为追回我这笔补助款做了那么多,为找到对方花了那么大的力气……”

听着反映人缪某的话语,我想起不久前他来到我办公室时的样子。

“纪委书记,我的建房补助款都几年了还没有给我,他们村干部不作为,会不会损公肥私、把这些钱贪污了。这个事你管不管?”

“你别着急,喝口水慢慢说。”

原来,反映人缪某是迤那村委会村民,按照宣威市2015年美丽家园建设农村危房拆除重建相关文件,他享受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补助资金20000元。这20000元分两次进行打款,一次8350元,一次11650元。但缪某8350元那一笔补助款却一直没有拿到。

“好的,你反映的事情,我已经详细登记了,我会及时向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了解核实,尽快给你答复。”

经西泽乡纪委核实,缪某反映的8350元补助已经于2017年3月14日按时划拨到“缪某”银行账号,但此缪某非反映人缪某,而是马戛村委会马戛村同名同姓的原村民缪某

“为什么银行会将补助款打错至同名同姓的缪某银行账号呢?”

原来,缪某提供其银行卡复印件给迤那村委会时,因为迤那村委会干部不小心把复印件上银行卡号弄污了,银行业务员看不清数据导致不能划拨补助款,而村干部却没有再次核实缪某银行卡号,仅是提供了缪某的名字,银行业务员调出缪某的名字对应的账号进行了补助款划拨,直到后来缪某反映自己补助款没有到账,才发现这个乌龙事件。

事情发生以后,迤那村委会积极向挂钩领导汇报,并和马戛村委会对接,又和马戛村原村民缪某取得联系进行沟通,但他早已搬迁至曲靖市陆良县,虽经多次联系他均表示等有空回老家查询以后再处理,但却一直未回来处理此事。

迤那村委会负责具体业务的方某主动用自己的钱垫付给了缪某,但因其工作失误,被西泽乡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关于打错的8350元补助款,西泽乡政府正在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下一步将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将该笔补助款追回。

“小失误大麻烦,这个教训太深刻,如果当时我跟缪某核对一下银行卡号就不会出现后续的问题,这种低级的错误既损坏了群众的利益,又损害政府部门的声誉,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更细心认真,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业务员方某内疚地说道。

西泽乡纪委要求西泽乡各村、各部门对各项扶贫资金拨付情况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对类似“业务型失误”的错误行为坚决立行立改,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害。(孙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