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尴尬

发布时间:2020-05-07 11:12:5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您好,是罗主任吗?”

“您好,我是,请问您是哪位?有什么事吗?”一大早,刚进办公室,就接到一个陌生来电。

“主任,您好,我是某某局干部李某某,我今天上午临时有事外出,会晚一点才能到办公室,跟您请一下假……”听到这里,我顿时有点懵,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应该打错电话了。

但几秒的停顿后,我立即反应过来,因为这样的事情,在我身上时有发生。就在不久前,我们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发现部分单位干部不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玩游戏、迟到早退,辱骂督查人员等问题,我们对这些人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并进行通报。这应该是这位同志怕自己外出被我们督查通报,特意打来电话跟我说的。

说实话,对于这样的事情,我啼笑皆非。一个单位的干部职工外出,在单位内做好请假报备就行了,为什么非得打电话来跟我报告呢?这样的事情也不止这件,我还记得,之前我们对几次全县性重要会议的会场纪律进行督查,其间,也是有领导因有事中途需要离开,他们不是跟会议组织者请假报备,而是来找我们督查组请假。我只有耐心地跟他们解释,我们是督查纪律作风,你们只要按规定履行相关请销假及报备程序手续,我们是不会为难大家的,你们也没有必要单独跟我们请假的,我们主要目的也是让大家按规矩、按程序办事。这样的解释一遍又一遍,有点心累,也很无奈。

记得有一次,跟一位朋友聊天时,她说:“别的不怕,最怕你们纪委又来督查。”我说:“我们又不吃人,你规规矩矩干你的事,怕我们干什么?”还有一次,县上安排我们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督查,一起督查的其他单位同志跟我说:“有你们参加就好了,你们来我们工作更好做,他们更怕你们。”我讪然一笑。

我不明白,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局面?曾经有人说过,干纪检工作,要做到让别人又敬又怕,那才叫干出了成绩。但是,他们是怕我们了,可敬意在吗?我看不然,就拿上次我们去开展节假日督查来说吧,刚到人家单位,有的同志知道我们是来督查的,当着我们的面就破口大骂。在这里,我没有看到或感受到一丝丝的敬意,似乎只能用“讨厌”两个字来形容,话说我个人无所谓,可我代表的是组织,是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形象、我们的工作让别人“讨厌”,我心里是不好受的。

反过来想想,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他们学习不够,把我们当作专找碴的一支队伍?还是我们工作的导向有偏差?或许,都有吧。有的领导干部没有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把监管职责和对干部的教育管理推给纪检监察部门,有的干部没有认真学习党章,对党章赋予我们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不清楚,不了解,认为我们的工作是闲来无事或者是故意找碴;而我们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下去开展工作,不考虑基层干部的实际情况,也不深入调查研究,不问青红皂白就一刀切,造成了在一些干部眼中纪检监察干部是无事找事、故意找碴的片面形象。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负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好干部管理工作等是党组的主要任务。

我们开展日常监督,主要目的是发现各级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偏差。所以,要改善目前的窘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党委(党组)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就要找准职责定位,做到依纪依规依法开展监督,同时管好自己,严防灯下黑,真正展现出我们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这样才能不负初心使命,切实干出成绩,做到让别人又敬又怕,让我们不再尴尬。(镇沅县纪委监委  罗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