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横山村,破茧成蝶向高飞

发布时间:2020-05-28 08:09:4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连通了家家户户的好日子,秀美的庭院百花盛开,繁盛的核桃林盈满了山山坳坳,林下的中药材长势正旺,新建的扶贫车间生产忙碌,赵锡光故居迎来八方参观的游客,群众挂着灿烂的笑容忙着奔小康……走进隆阳区瓦窑镇横山村,即刻感受到一个贫困山区一步越千年,今朝脱贫再跨越的沧桑巨变。

此前,横山村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国土面积14.31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48户6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户438人。近年来,横山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扶贫模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着力构建“党建落地生根、贫困摘帽拔根”的大格局。全村贫困发生率为37.7%降至0.8%,已于2017年脱贫出列。2019年该村被评为隆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被评为保山市脱贫攻坚先进村,2016年横山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我们就是跑断腿磨破嘴,也要落实好。”这是横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忠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不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脱贫攻坚中,村党支部坚持把抓党建这个最大政绩与抓脱贫这个最大任务紧密结合,做到抓班子,筑牢攻坚堡垒。在实际工作中,村党支部以强班子入手,落实组织建设标准要求,培育出一支工作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能带领村级发展的领头雁。不断规范村级权利运行,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从严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提高村级服务水平。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与脱贫攻坚拧成“一股绳”,以持续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形成干群连心抓脱贫的良好局面。

“一个地方的发展不能因循守旧,我们合作社要先行先试,在核桃树下种植中药材,做到一季两种,一地两收,拓宽群众的增收路。”近年来,横山村党支部坚持把培育和发展产业项目作为推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围绕资源优势,为贫困户选准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项目,通过实施黑山羊、中药材种植、泡核桃种植提升等产业扶贫措施,确保贫困家庭户户有路子增收、家家有产业发展。全村共种植泡核桃5865亩,养殖黑山羊2000多只,年均出栏600多只,可实现增收80多万元。2017年以来,由村级合作社带头在核桃树下发展中药材,种植党参350亩、木香500亩、重楼30亩、白芨10亩,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着力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我们村真是好,平时我在合作社基地里务工,50到100元一天。到了丰收时节,村里就开着小卡车来我家地头收购核桃。年终时节,还有合作社的二次分红。”提起横山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村党支部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提升村级为民服务能力。2011年,成立了隆阳区横山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泡核桃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2015年,注册了“横山”牌泡核桃商标,并推出了泡核桃干果、蜂蜜+核桃礼盒、核桃仁等产品,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商标品牌、统一包装销售,有效提高泡核桃的附加值。2019年,争取项目资金72.9万元,新建就业扶贫车间1个,占地2.5亩,厂房面积860㎡,引进泡核桃烘烤设备4台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进一步扩大合作社的规模,提升服务能力。在具体实施中,村党支部实行上门收购,二次返利,吸纳村内闲置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方式,织紧利益纽带,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目前累计就地转移贫困户就业一千多人次,2019年,合作社收购泡核桃117吨,利润25.6万元,转入村集体经济6万元,股金分红6.663万元,二次返利4.4528万元,支付村民务工工资100多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8名,救助孤寡老人25人,扶持困难户建房5户,慰问困难老党员50人,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这是一个先进人物辈出的村落。12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军首任军长”赵锡光就出生在这里。今天,相继涌现出80余岁的老党员张定朝自主交纳党费2000元和全年全村无一矛盾纠纷出村的良好乡风和民风。只有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会有更强大的发展后劲。横山村党支部坚持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十九大精神宣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党的方针政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拆临拆违、长效保洁机制等一系列综合举措,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横山村已达到了人居环境一档标准。制定了横山村村规民约,坚持按季度评选“十星级文明户”,让村风淳、民风美、家风正。横山村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九军首任军长”赵锡光的出生地,该村以弘扬爱国精神为指引,积极争取市区各部门的支持,对赵锡光将军故居进行修缮和布展,以将故居打造为隆阳区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励志教育基地。

一步越千年,今朝脱贫再跨越。历经脱贫攻坚的华美嬗变,横山村村更美,民更富。如今他们正悄然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逐浪前行、赶超跨越,再次创造新的荣光。(杨建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