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的前辈都是“扶贫英雄”

发布时间:2020-04-18 08:23:1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悠悠万事,脱贫为大。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来,除了对岗位有无限的未知和探索欲求外,对我的前辈们在扶贫战线上做出的贡献更是颇有感触。他们心里装着贫困群众,怀揣着乡村振兴的梦想,奔波在大山乡平田村的每一寸土地上。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纪检人精神,开辟一条条扶贫新路,续写着“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感人故事,他们就是——澜沧县纪委监委派驻大山乡平田村的驻村工作队。

李富春,驻县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这支队伍的“领头羊”——大山乡平田村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一年多,他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他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在全面了解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等情况后,再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就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为他在村里顺利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从平田村村民口中了解到,李富春经常一个人走村串寨,手里随时拿着一本笔记本,记录着村民们的一系列问题。已办结的,正在办理的,有难处的,都一一作了标记。李富春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提醒自己,要在有限的服务时间里,为村民们多做些实事。”现如今,在平田村只要提到李富春,没有人不夸赞他,他在用一名普通党员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平凡中坚守,始终朝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奋斗从而迈向现实!

周有平,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平田村驻村工作队员。年长的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驻村以来,他坚持“治贫先治愚”,经常召开群众会,刚开始,他为群众讲一些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事迹,慢慢地,他开始宣传扶贫政策及各项惠农政策,参会群众从三五人到几十人,甚至还有的会议室里坐不下就抬着凳子在门外听,这位“爱上课的老师”已经深得民心了。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他先后尝试过各种方法,虽然效果不是很理想,但他并未放弃。2019年偶然的一次机会,他了解到稻田养鱼的饲养方式及收益,经过他精心筹备,开始带领群众进行稻田养鱼,目前共有20亩稻田试养成功,惠及群众20余人。周有平认真践行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尽责,勇做先锋,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袁发,澜沧县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平田村驻村工作队员。2020年3月,大山乡平田村危房拆除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袁发虽然在这次危房拆除工作组中年岁稍长,但工作中从没有畏手畏脚,而是奋勇争先,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最难争着抢着到哪里。在一次拆除农户危房时,袁发不慎从危房的横梁高处跌落,当时只是感觉右侧肋骨和右大腿疼痛,自己搽了些药,身边的同事都劝他到医院检查,他却拒绝道:“在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不能因为一点小伤就请假。”最后在单位领导的再三劝说下,于第三日下午送往澜沧县第一人民医院就医。经诊断,袁发这次跌落造成右侧5—7肋骨骨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比起那些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战士,虽然这点伤算不了什么,但他不畏艰难险阻的冲劲,敢于担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欧剑宏,澜沧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平田村驻村工作队员。初到平田村的他,看到落后的村容村貌和光着脚满地跑的孩子,他首先想到,扶贫,要从孩子抓起,他们才是撑起平田村未来的希望!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欧剑宏经常在包里塞几颗糖,遇到路边玩耍的孩子们,他会把他们都叫到一起,说:“看到那边的饮料瓶了吗?谁先第一个抢到它并把他扔到垃圾桶内,谁就可以到我这领一颗糖。”孩子们听到有糖吃,纷纷抢着要做第一个拿到饮料瓶的人。久而久之,孩子们见到他,第一句话就是“叔叔,我刚才捡了一个塑料袋扔到垃圾桶里了”“我也捡了一个用过的纸杯扔到垃圾桶里了……”而他,也从没让孩子们失望,随手从包里掏出几颗糖奖励他们。从孩子到家长,以这样的教育方式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百姓们从自家的房前屋后,到组内道路两旁,已经形成了“看到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的行动自觉,他走的这一步,走实了,走深了。

邱斅,县委巡察办一级科员,平田村驻村工作队员。骂登林大寨的群众工作可谓是平田村19个村民小组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在分配任务的时候,邱斅第一个说道:“骂登林大寨让我去试试吧。”接下来的日子,他起早贪黑,从挨家挨户走访,被群众拒绝,到召开群众大会时一双双举起的手,一个矮小的身影在骂登林大寨穿梭时竟显得那么强壮。他说:“到贫困户家串多少次门,对贫困群众就会增加多少感情;脚下沾上多少泥巴,心中就会有多少百姓。”如今的骂登林大寨,再也不是别人一提起就摇头的名字,邻里关系和睦,环境卫生整洁,百姓生活美好,这一切,与邱斅可是大有关系。

赤子心,不了情。在这条风雨兼程的路上,纪检监察队伍中的“扶贫英雄”用平凡而坚韧的力量,让一个个贫困家庭改善了境遇;用热血和激情,书写了共产党人的不变信仰与鱼水深情!

(澜沧县纪委监委  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