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胡兴礼搬家记

发布时间:2020-04-29 11:14:5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4月23日午后,原本晴朗的天突然乌云密布,巧家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邵晓姣抓紧时间来到半坡社,看望她帮扶的胡兴礼家。

“老胡,你刚搬新家,我给你送来一包米,希望你们日子越过越好。”

“小邵,你怎么又给我送米来了,上次送的都还没吃完呢。”

看到胡兴礼家住进新房子,邵晓姣别提有多高兴了。

两年前,邵晓姣第一次到胡兴礼家的时候,他和他的儿子还住在土坯房里。

胡兴礼家只有两个人,他先天性失明,儿子又自小瘫痪,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特别贫困,土坯房因年久失修,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

“大爹,您这房子陈旧又不安全,咱想法子修个砖房,可以不?”看到家徒四壁的胡兴礼家,心急的邵晓姣很想尽快把这爷儿俩从危房里搬出来。

“不行不行,我眼睛不好使,在这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摸惯了,换了地方我住不习惯。”没想到,胡兴礼一口拒绝了邵晓姣的好意。

无论怎么说,胡兴礼就两个字“不行”。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在亲戚朋友、村组邻里的劝说下,胡兴礼终于松口,同意建砖房。

然而,新问题又摆在了邵晓姣的面前,新房建在哪里?

建在原址,胡兴礼不同意,而且胡兴礼眼睛看不见,必须找一个他熟悉的地方,选址就成了大难题。既要保证安全,又要离老房子近,肯定要占用到别家的地。

“既然胡兴礼松口了,一定要尽全力办好。”为了让他们住上新房子,邵晓姣操了不少心。

她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商议房子的修建,与周围群众协调选址,并向镇党委政府及县纪委监委汇报,积极争取帮扶政策,联系施工方为其修建住房。

经过多方努力,2020年2月,胡兴礼终于搬进了新家,住上了新房,他还请人从镇上帮忙买来了电视机、电视柜、沙发、床等,把家里布置得有模有样。

房子好了,胡兴礼打心眼里高兴:“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我还是买了电视,这样我就可以听听国家的大事、好事,了解国家的好政策,争取靠自己努力,把日子过好。”

“那你今后更要加把劲,把日子越过越好。”邵晓姣笑着回应道。

说话间,见胡兴礼家里的卫生没有搞好,她拿起扫帚、抹布就忙活了起来,三下五除二就帮胡兴礼家把卫生搞好了。

“门锁要记得上保险、电视机的遥控要放在固定的地方、在家里烤火一定要注意安全……”看着胡兴礼终于住进了新房,邵晓姣很欣慰。临走时,生怕胡兴礼不适应新家的环境,她反复叮嘱着。

胡兴礼激动地说:“你们比我的亲人还亲。”

结束一天的工作,邵晓姣在朋友圈写道:“收获满满的一天,包保户胡兴礼家已经搬进了砖房,家里添置了电视机和沙发,他说国家政策好,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想听听新闻。回来的时候我把包里的两个橘子拿给他,他一直站在门口,直到我们离开才肯进屋。贫困户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脱贫致富不成问题。”(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