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为“甜蜜事业”耕耘

发布时间:2020-05-29 12:06:20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今年4月底,我被单位下派至纳板村驻村,转眼已有月余。初至纳板,就得知农户面临蜂蜜等农产品滞销的问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纳板地处西双版纳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温度适宜,植被多样,自然条件优渥,适合蜜蜂养殖,蜂蜜质量上佳。目前,纳板辖区内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8户764人,其中120余户参与发展蜜蜂养殖。本当正值蜂蜜丰收季节,却因疫情等因素影响,收购的商家减少,农户遭遇“收获越多,损失越重”的尴尬困境。

“到了割蜜收蜜的季节,没人来买,家里20多个蜂箱,心里很着急,再卖不出去,雨季来了,蜂蜜就都毁了。”安麻老寨村小组贫困户小四愁容满面地说。小四家今年总共收了100余公斤蜂蜜,想尽办法才零零散散卖了十多斤。

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迅速行动,40多度的高温天气,顶着烈日,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各户蜂蜜的产量、存储、销售等,并及时向上级政府部门和挂包帮单位报告有关情况。据统计,纳板辖区内9个涉贫村小组约有6吨蜂蜜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打不开,销路不畅通,可能会给部分刚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带来返贫风险,解决问题迫在眉睫。

2020年5月,经多方协调,纳板村先后派人到相关企业参观学习,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村里实地调研考察,“千方百计”为蜂农和企业牵线搭桥,尽最大努力减少农户损失,严防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出现返贫现象。最终,经过反复考量和集体商议,纳板村委会与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以50元/公斤(建档立卡户为52元/公斤)的价格统一收购蜂蜜,公司进行深加工后将蜂蜜销往全国各地。

5月26日,纳板村委会院子里人头攒动,不断有农户开车带自家产的蜂蜜前来,个个喜上眉梢。70多岁的贫困户老唐说,得知村委会代收蜂蜜,他和家人一大早就上山掏蜜了,家里蜂蜜产量近百公斤,如果能全部卖出去,可以增加5000多元收入。跟老唐一样期盼着收购蜂蜜的还有贫困户刀小寿,他养了近30箱蜜蜂,今年产出近200公斤蜂蜜。以往,通过亲戚朋友帮忙宣传,把蜂蜜销往广州深圳等地,可是通过熟人介绍买卖很麻烦,要找人帮忙托运,运输中蜂蜜也有损失,自销的成本很高。今天,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直接现场检验,代公司收购蜂蜜,他激动地说:“太高兴了,没有党和政府的支持,今年的蜂蜜就都毁了,我代表大家衷心感谢政府、驻村工作队、爱心企业帮我们渡过难关,这蜂蜜甜,我们的心里更甜!”据统计,5月26日当天收购蜂蜜已超过1吨。

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目前,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正积极与滇云蜜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尽快完成后期收购工作,并且计划通过以点带面,实行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化和科学化经营模式,逐步打造蜂蜜品牌,不断规范养殖技术,提供高品质蜂蜜,增加品牌溢价。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我坚信,在党的精准扶贫、惠农惠民等政策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全村老百姓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纳板的“甜蜜事业”一定能越办越好,人民的生活定能像百花蜜一样甜!(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范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