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从天而降”的话费

发布时间:2020-05-01 08:09:30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李警官,你在派出所吗?一会儿我给你送点牛干巴过去。”

“呃……不好意思,我和我的家人都不喜欢吃牛肉。”

“那我给你交点话费?”

“不需要!”

这是我和一个陌生号码的通话,电话那边,应该是一个中年妇女,虽然我不知道对方是何人、何目的,但在我脑海里同时闪过一句话: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不想多说,我直接挂断电话。

可没过几分钟,短信提示音响起,手机屏幕显示“已成功缴费200元……”

“还真是无孔不入啊!”在感叹的同时,我心里莫名的紧张,这毕竟是我参加公安工作六年来,头一次被“糖衣炮弹”攻击。

后经确认,与我通话的妇女是我即将调解的一起纠纷其中一方当事人,为让我在调解过程中对她进行“照顾”,便想方设法拉拢我。我及时将相关情况向派出所的领导报告,后经批评教育,该妇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收下了退回的200元话费。

最终,一起纠纷在“阳光”下成功调解。

时隔多年,这件事情在别人看来或许只是小事,但在我的记忆中却无法磨灭。闲暇之余,我曾假设,如果当时我悄然收下了那“只有你知我知”的200元话费,贪腐的种子应该会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心惊而庆幸!我常想,在基层工作,虽只有“微权力”,却不容小觑“微腐败”。蝼蚁虽小,但能溃千里之堤。遏制“微腐败”,推进基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是整个反腐倡廉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绝大多数腐败的产生,就是因为人们抱着“小贪不算贪腐”的错误观念和“神不知鬼不觉”的侥幸心理。

如今,我有幸加入了纪检监察这个大家庭,深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任重道远。贪腐之欲如病毒,一旦被感染,便如瘟疫迅速蔓延,它能腐蚀人心,使人丧失理想信念,导致“轻症”变“重症”。

人生总要经受许许多多的考验,而我也一直庆幸当时的自己经受住了那“200元话费”的考验。(李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