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祥云县印发《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方案》,组建10个检查考核组对10个乡镇和58个县级部门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同向发力。

日前,通海县组织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走进政务办事大厅,开展营商环境政务服务“局长走流程”活动,全面查找“自家”窗口办事流程堵点、难点问题。

为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有力有序开展,今年以来,勐腊县围绕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等重点工作,将“探头”覆盖到乡镇、村(社区),把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助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专项监督各监督检查组除了深入田间地头,还要实际走访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服务群众作风建设、村级‘三资’管理、合作社运转等相关情况跟进监督,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底色更亮。”在“冬日时令”派单监督工作启动会上,腾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现在家家门前种花,修建了各式各样的小花园,一出门就是景,村子变美了,每天心情也美美的。”玉龙县石鼓镇大同村一组村民和丽明边给院里的玫瑰花浇水边开心地说。

“阿姨,你对小区物业管理有什么不满意?”“我们觉得现在这家物管还是很负责的,不像以前的物管公司,只收钱,不做事,导致小区好多住户都怨声载道……”这是牟定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小区暗访的一个场景。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熊某某冒用多人名义反映的问题失实,公安机关对我们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后,确认熊某某构成诬告陷害,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砚山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今年来,大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室、组、校”联合发力,聚焦校内学生减负和校外培训监管的突出问题靶向监督、跟进监督,着力巩固“双减”成果。

“项目进度如何?项目建设过程是否存在困难?职能部门有没有到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近日,元江县纪委监委推进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工作监督检查组,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对项目进度、资金拨付及廉洁风险防控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初冬,迎着暖阳走进保山市隆阳区板桥镇官坡村,道路两边随处可见由村民们自己动手设计的用绿植、多肉拼图而成的“清廉元素”图画,踏着“官坡古道”上留下的马蹄印走进村里,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走进悦乐镇太坪村麦子坪,穿村而过的硬化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参差错落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红花中,往日“村道破损、污水横流”的乱象早已被“青山坦道、白云碧水”而取代。

直插一线,带案下访;接访调研,了解诉求……今年以来,红塔区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践行“浦江经验”,在搭建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码上举报”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不定期深入社区、村、户带案下访,把惠民心的事办实、顺民意的事办好。

今年以来,昌宁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打通案件查办、警示教育、问题整改、促进治理等环节,在总结以往以案促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教育警示和“后半篇文章”具体工作进行凝练,探索开展典型案例“一案五说、一案五必须”,力争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警醒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综合效果。

“金丝皇菊现在刚进入丰收期,我们每天都要去采花,花开得比去年还多还好,价格也比去年要高一些,等烘干制作成菊花茶就可以卖啦……”日前,镇康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勐堆乡勐堆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走访调研,村民金大姐迫不及待地与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丰收的喜悦。

“生物肥又轻又有营养,我们几个人很快就能把这片山坡上的树种好。”在麒麟区寥廓公园生态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将一袋袋生物肥填到山坡上的树坑中。

“竹以直为美,人以正而尊”“竹性本孤洁,况在只园中”……走进大关县木杆镇木杆村竹廉文化长廊,一处处设计精巧的廉洁诗词格外醒目,形成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办事不用像以往一样,多个地方来回跑,只要准备好材料,就可以在这里全部办结,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热情,真是方便又省时。”到元江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登记证的张某在办理完业务后,对窗口服务称赞道。

“作为镇党委书记,我把权力当作责任,坚持依法用权,坚持廉洁底线,自觉用党纪、政纪、法纪严格约束自己。”近日,在屏边县召开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责述廉评议会现场,新现镇党委书记说道。

“食材是否为今日采购?是否按照标准清洗消毒?”“我们的食材都是当日新鲜采购的,食品安全是大事,我们肯定会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操作。”这是勐腊县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与大兴超市负责人对话的一个场景。

议价、称重、封箱、装车一气呵成,来自四面八方的货车匆匆而来又满载而去,奔赴全国各地,甚至走出国门。然而,在此之前该市场对果农和收购商而言却是“怎一个堵字了得!”

事情还要从今年7月说起。泸水市称杆乡堵堵洛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乔波益在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监督检查时,村民普某某前来反映工资被拖欠的问题。

近日,安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与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组深入安宁市第二中学开展“春雨行动”“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向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重峦叠嶂,云荡雾涌。途经地势平坦的勐遮坝子,沿着蜿蜒盘旋的盘山公路前行,穿过漫山遍野的绿色茶叶地,便来到全国唯一的布朗族传统村落章朗村。

“大家快看手机信息,退耕还林的补贴已经发了,想不到这么快就被追回来了。”近日,在鲁甸县江底镇坡脚村村民杨大姐家的院子里,看着收到的退耕还林补助到账信息,几个村民一边打理着刚刚丰收的玉米,一边兴高采烈地聊着。

今年以来,弥勒市纪委监委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纳入“清廉云南”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积极整合市、乡、村监督力量,构建联动监督“动车组”,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