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茅区: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 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发布时间:2023-09-12 17:25:22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我希望以后的老师们从我身上汲取教训,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近日,思茅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教育系统违纪违法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全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60余人现场全过程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这是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第2次组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庭审。

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思茅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近年来查处的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多措并举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切实让校园润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此前,思茅区纪委监委围绕教育系统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深入分析违纪违法人员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心路历程,在“清廉思茅”建设暨全区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警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同时,把警示教育片发放至全区各学校,让广大教师从身边的典型案例中汲取经验教训,发挥好教师为人师表的模范带头作用。

“虽然以前经常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但是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如今曾经的同事变成了片中人,才发现原来违纪违法就在一念之间。”一位教师看完警示教育片后说道。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认真梳理发生在本地的行贿受贿、失职渎职、酒驾醉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43个,用详实的案情和透彻的分析,编写成警示教育读本《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纪法镜鉴》,并印发1000余册发放至全区各学校,作为每名干部的“必修课”。

为了切实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该区纪委监委把案件查办与查摆问题、专项整治、建章立制有机结合,以“清廉教育”思茅行动为契机,采取问卷调查、自检自查、专项监督、联动巡察等方式,及时发现全区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漏洞机制,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在思茅教育系统落地见效。

“我们对典型案例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进行深刻剖析,不断延伸不敢腐的震慑效果,补齐不能腐的制度短板,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把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实更细,形成长期有效的制度机制,推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绝不让教育净土蒙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旺珍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