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纪巡审”联动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10-17 20:15:39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我们在查阅资金台账时,发现该村存在账务管理混乱、大量购买办公用品的问题,建议从这几个方向进行深挖细查……”“我们在走访群众时,有群众反映该村党总支书记经常与某企业老板勾肩搭背、吃吃喝喝,建议关注一下这个方面……”

近期,牟定县委巡察组在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巡察过程中,通过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县审计局事前提供的部分问题线索,发现了该县共和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存在履职不到位、虚开发票套取村集体资金等问题,挖出了基层党组织的“蠹虫”。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专业优势,牟定县纪委监委强化系统观念,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等方面深度协作、优势互补,做到“纪巡审”问题同步研判、线索同步移交、整改同步推动,实现“纪巡审”监督成本“1+1+1<3”、监督质效“1+1+1>3”。

针对之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纪委专业力量不足,巡察“巡不深、察不透”以及审计整改“屡审屡犯”等问题,牟定县持续深化“1+3+6大监督”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建立“纪巡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完善统筹协作、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工作保障等机制,整合各方优势,在巡深、审透、查实上下功夫,从而实现专责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聚合效应。

“在乡村振兴专项巡察过程中,我们发挥‘纪巡审’协同联动优势,紧盯工程建设项目、集体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对共和镇24个村(社区)开展联督联巡联审,共发现问题126个,问题线索36件。” 县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道。

该县充分运用“1+3+6大监督”工作机制,年初,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巡察办与县审计局参与,共同商定了年度专项监督计划、巡察规划和审计计划,列出监督重点,采取先督后巡再审、先审后巡再督、督巡审同步等不同模式开展联动监督。在巡察进驻前,县委巡察办征求了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县审计局意见,提前了解被巡察党组织的专项监督及审计情况,发现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巡察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组和县审计局进行成果共享,对于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建立共享移送机制,根据职责范围和工作需要进行移送处置。针对专项监督、巡察和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由县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源头整改,放大治理效能。

“实践证明,通过‘纪巡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不仅能够更加精准高效地发现问题,还能持续深化‘1+3+6大监督’工作格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深度融合,进一步释放监督聚合效应、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王德芹 鲁光财 || 责任编辑  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