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一线调研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3-09-07 10:09:57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你们来过以后,镇上及时协调解决,现在我的牛不愁卖了,太感谢你们了!”近期,瑞丽市纪委监委对畹町镇一家农户反映的肉牛外销问题进行电话回访时,农户不停地道谢。

不久前,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畹町镇开展调研。在农户家走访时,工作人员了解到畹町镇畜牧检验检疫人手不足导致农户肉牛外销缓慢。工作人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工作提示,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助推畅通农户肉牛外销流程。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大兴调查研究,把一线调研察实情、谋实招、解难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听、查、看、问、访等方式,把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与监督检查、廉洁文化建设等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市纪委监委充分整合监督力量,主动下沉一线,采用实地核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重点项目推进、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等进行调研式监督检查,采取点对点方式开展调研、面对面压实责任。通过面对面交流,改变“文来文往、见字不见人”的现象,让监督部门更直观地了解真实可信的信息,掌握联系地区、单位的真实政治生态,有效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人民群众的关切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扎扎实实访民情。市纪委监委在基层一线调研实地核查时发现,部分值守点执勤人员缺少雨季防护用品,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资金购买,切实保障执勤人员工作安全。一线调研座谈交流时了解到,瑞丽农场雷午社区部分道路沟渠排水不畅,雨季倒灌严重,第一时间协调水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共商解决之策,帮助解决了项目资金不足的难题。

此外,市纪委监委在一线调研中压实宣传、文化等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用活本地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力作。积极挖掘傣族“不贪为宝”“一日三浴”等朴素的本土廉政文化资源,结合资源编排廉政傣戏,并开展巡演,不断创新宣传手段、丰富形式载体、创作文艺精品让廉洁文化建设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同时,逐步帮助乡镇村组解决文艺作品编排、廉政书目征订经费困难问题,有力推动基层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到一线调研651人次,推动问题解决80个。

“接下来,将继续强化一线调研,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变成纪检监察工作的‘履职清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加清 董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