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构建监督联共体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18 14:56:5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你们村的后续帮扶产业一共有哪几个?经营状况怎么样?”近日,宣威市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对东山镇芙蓉村乡村振兴后续帮扶情况进行走访了解。

为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宣威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健全完善“1+9+1+6”监督体系的实施方案》,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同向发力,与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在六项监督机制保障下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的“1+9+1+6”监督联共体,进一步促进基层监督力量全融合。

“乡村振兴工作涉及面广,纪检监察干部对产业发展、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知识掌握不全面,监督手段和监督路径比较单一。构建监督联共体可以有效破解路径单一、各自为战、多头监督等问题,极大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整体性和有效性。”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进“1+9+1+6”基层监督联共体机制落实,激发机制活力,该市纪委监委建立由79名熟悉财会审计、纪检监察等专业知识人员组成的联动监督人才库,定期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等开展联合监督。坚持联共体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每次联合监督后制定问题、整改、落实“三张清单”,结果反馈成员单位。

“在涉及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监督时,我也会和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一起到一线监督,我主要负责查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联动监督人才库一名熟悉财会工作的人员介绍道。

开展监督检查,不仅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做好“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同步将问题整改监督责任落实分解到各成员单位,跟进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在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科学谋划和推进本行业、本领域的专项治理,确保各类问题真改实改、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6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75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低于脱贫攻坚,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凝心聚力、奋进拼搏。”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探索优化“1+9+1+6”监督联共体机制,不断探索创新监督形式,通过联动监督,放大监督贯通的“聚合效应”,提升监督实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郭冬琼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