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纪巡审”高效联动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3-10-23 15:37:3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针对巡察和审计反映出的问题,督促县委组织部、县发改局、县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建立长效机制29个。”近日,在南华县“纪巡审”联席会议上,通报了“巡审”联合监督“战果”。

今年来,为推动“纪巡审”监督贯通融合,南华县纪委监委印发制度规定,从强化信息沟通、规范线索移送、整合人员力量、加强措施配合、深化成果运用等方面细化协作联动内容,推动“纪巡审”贯通协同、高效联动。

为打破信息壁垒,南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互通共享年度监督计划、监督要点以及日常监督掌握的重要情况、问题清单。同时,审计部门根据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突出对涉及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对于巡察、审计监督中分析把握不准的问题,由县纪委监委及相关派驻机构提供咨询。

“为有效整合力量,推动‘纪巡审’监督协同高效,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部门和行业,适时联合审计机关开展专项监督。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加强巡审联动,通过‘以审助巡’‘借巡促审’推动‘巡审’结合。”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结合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工作试点工作,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商县审计局对10个试点村(社区)集体“三资”开展提级审计,发现问题20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4件,提出审计建议4条。

此外,为及时纠治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建立协同监督整改机制,该县纪委监委会同巡察、审计等部门通过工作约谈、现场督导等方式,共同督促推动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并深入分析研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督促指导深化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张艳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