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康:构建监督闭环机制 确保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3-09-13 19:35:0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监察建议书中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怎么样了?在财政资金管理上做了哪些工作?”近日,镇康县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该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对该中心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此前,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存在的涉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相关问题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了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纪法规教育、规范公款收支管理等方面建议。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雷霆行动”,聚焦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对症下药开具“处方”,构建“精准研判——提出建议——限期整改——回访检查——结果运用”的闭环机制,确保纪律检查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掷地有声”。

“用好两个建议书,必须找准问题症结,把握整改的精准度。”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找准问题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贴身监督优势,由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走访调研、列席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多维度掌握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中问题突出单位的职责范围、业务流程、制度运行、廉政风险等方面问题,挖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采取专项监督与蹲点调研相结合的机制,全方位“扫描”该系统政治生态,提出可量化、可检验、操作性强的建议,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治理效能。

为避免出现建议书“一发了之”、整改问题敷衍了事的情况,该县坚持“谁承办、谁建议、谁跟踪”原则,明确由主办案件纪检监察室担任问题整改的“主治医师”,借助“室组联动”机制,对下发的建议书建档立卡、跟踪问效,督促被建议单位及时整改、限期回复。同时,通过不定期实地检查、整改“回头看”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对无故拖延、选择性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切实防止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向发出纪律检查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的4个单位开展了整改“回头看”,督促责任单位批评教育2人、修订完善制度1项。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严把建议关口,严格规范纪律检查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的起草、审核、报批、制发、管理、跟踪、运用等流程,确保做到高质量分析问题、高质量制发建议、高质量落地见效,全面提高建议书的运用质量。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个有力武器,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下功夫。”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监察建议书闭环管理,推动纪检监察建议更好发挥“查处一案、发出一书、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许李  赵莉萍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