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昌宁县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积极探索“旅游”和“廉洁”元素相融合的发展模式,助推清廉建设与景区内涵式发展有机融合,将清廉文化建设与景区生态文明、景区秩序管理整治相结合,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景区建设,营造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让游客在“一路清风”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为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破解村级监督难题,元江县以打造清廉社区建设示范点为抓手,实行由村纪检委员兼任监察信息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充分发挥村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强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

漫画说纪 | “失范”的父与子

“我们片区没水用了,还请你们帮忙想想办法……”日前,水富市云富街道新安村清和片区小组长们向前来走访的驻村工作队反映各小组用水困难问题。

“你镇是如何应对旱情的,是否制定了抗旱应急预案?”“旱情严重的村组群众生产生活是怎么保障的?”连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深入村组一线开展抗旱减灾监督检查。

“感谢组织帮我查清事实,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顾虑,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坚守好政治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坚决做到不越红线,本本分分地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的信任和支持!”近日,云南农垦陇川农场有限公司召开澄清正名激励担当大会,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领导干部澄清正名。会上,澄清对象公司法人彭某某难掩激动。

“感谢组织给予我容错免责,让我放下思想包袱,同时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重要性。今后,我将更加严格遵照规章制度办事,不断在岗位工作上发光发热……”近日,华坪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通报了一起容错纠错案例,当事人王某在谈及感受时,非常感慨地谈到。

“刚才我向大家公布的是我们曼岗村近期资金收支情况,下面请乡纪委书记公布村民潘某某占用集体土地处置情况……”近日,在临翔区邦东乡曼岗村村民代表大会上,乡纪委将一起超范围占用集体土地的处置情况向村民代表进行公开,村干部还现场公开了村级党务、村务、财务近况。

当前,景洪市持续气温高、风速大、空气干燥,防火任务进入攻坚克难期。为此,该市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单位(部门)强化领导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处置,加大宣传教育,强化巡林工作,切实做好高火险期防灭火重点工作。

“你们讲得这么清楚,我都听明白了,其中的原因我也了解了,我认可调查结果,不会再重复举报。”日前,面对上门“约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期某对信访问题答复表示认可并同意息访息诉。至此,一场持续多年的信访难题成功化解。

“阿伯,你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了解吗?知道我们的信访举报规范流程吗?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建议意见吗?”春日融融、暖风拂面,镇康县南伞镇河畔公园一派明媚春景,“法治宣传边关行——临沧·镇康行”的活动现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跟市民亲切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认真仔细地解说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流程。

“木杆镇木杆村党总支原书记袁某因利用职务便利套取村集体经济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党员、公职人员教育监督管理不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差距……”近日,永仁召开2023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约谈会。

阳春三月,走进云县漫湾镇白莺山,漫山遍野的古树茶正在散发着勃勃生机。时下,正值白莺山古茶叶采摘时节,当地茶农抢抓时机忙着采摘、晾晒、炒制茶叶,供应市场。

走进勐海县勐阿镇纳京村红廉小广场,“车佛南宁澜民主联军根据地遗址”纪念碑立在广场旁,廉字、廉画随之映入眼帘,为红色教育基地增添廉洁元素,“红”“廉”深度融合。

3月28日,西山区碧鸡街道开展40岁以下年轻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交心谈心后,年轻干部们纷纷表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以先进标杆为光,跑出青春“加速度”。

步入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团山村,一首《百忍歌》歌声便如涓涓细流般萦绕耳畔。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街道两侧,“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中有太和”“兵书三卷桥边授,忍字百篇家内存”等对联随处可见;“悬鱼拒贿”“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等木雕栩栩如生;为人准则、廉吏故事等书画作品发人深省,清廉文化在日升日落与柴米油盐间浸润着每个人的心灵。

上午九点,麒麟区纪委监委干部迎着春日朝阳到田间地头走访,了解春耕备耕情况。越州镇横大路村委会的农业基地里,村民们正在育秧、晒秧。

“您好,您了解阿昌族传统文化吗?您知道其中的一些廉洁故事和理念吗?……”3月20日,一年一度的阿昌族传统节日——阿露窝罗节正式开幕,在热闹非凡的阿露窝罗广场内,梁河县纪委监委宣传小分队正向过往游客及各族群众送上热辣滚烫的“廉味套餐”。

走进玉龙县世界记忆遗产公园,中国·丽江纳西族“三多节”2024(甲辰)年系列群众文化商贸活动拉开帷幕。“三多嘎咪”火炬传递、“三多杯”中国象棋大赛、国际东巴文化艺术展、纳西民俗游园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纳西儿女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

近日,贡山县纪委监委组织案件承办科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到相关单位“面对面”宣读纪检监察建议书。

“目前,我们在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还存在薄弱,要加大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方式,深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日,在季度工作推进会上,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我县一些党员干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这些身边事例表明,干部自我管理不严、自身不硬,外部监督管理再到位也是徒劳……”近日,维西县开展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要求全县各级单位“一把手”主动、习惯、常态接受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你们这里安排了多少人值班?进出林区的人员是否都有登记?有没有制定遇到火情的应急预案?”姚安县纪委监委在栋川镇竹园森林防火值守点向值班人员问道。

近年来,景谷县永平镇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