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区:“清廉监督团”助力老旧小区幸福升级

发布时间:2023-09-19 17:55:4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大姐,您之前向我们反映的小区内电网杂乱、楼道中杂物堆积的问题现在是否得到改善?有没有其他问题需要帮助解决……”近日,红塔区“清廉监督团”成员走进红塔区第二幼儿园生活区实地查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并到小区住户张大姐家进行回访。

红塔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区域大、住户居民多,是群众反映强烈、广泛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对此,红塔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改造项目廉洁高效、扎实推进。

“该项目涉及招投标、工程建设等多个敏感领域,而且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廉政风险较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项目实施前,红塔区纪检监察机关组建由监察专员、职能部门干部、社区监委委员、热心居民组成的“清廉监督团”,紧盯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群众信访意见等问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随机民意调查、召开民主协商恳谈会等形式,开展嵌入式、融入式、下沉式项目监督。

“这个停车位的尺寸比标准尺寸少了20厘米,必须重新划线!”在红塔区财政局生活区项目改造现场,“清廉监督团”成员用卷尺测量了停车位的长和宽后,直言不讳地指出问题。

此前,有住户向“清廉监督团”反映,新规划的地面停车位过窄,停车时经常发生刮擦。“清廉监督团”随即对照施工方案,准确掌握停车位的数量、位置和建设标准,到现场进行逐一核实。同时,组织施工方、监理方、街道、社区等项目负责人召开专题会,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存在问题,并对停车位规划存在偷工减料、敷衍应付、工作滞后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倒逼责任落实。在监督推动下,该小区210个停车位“扩改建”项目如期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在紧盯项目质量的同时,对项目运行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也是“清廉监督团”的重要责任。通过在各个施工现场设立举报牌、核查会计凭证、查阅项目施工台账等方式,“清廉监督团”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6类作风问题,以及违规审批备案、违法收取抽成费、好处费,吃拿卡要等5类腐败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落实情况“回头看”,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

自红塔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清廉监督团”共开展实地调研44次、专项监督检查7次,随机入户访问30余次、座谈交流8次、集体廉政谈话34人,协调解决问题36个,有力保障了项目工程按计划程序推进、规范实施。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进一步织密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华旭  徐莹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