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三资”晒在阳光下 群众心里亮堂堂

发布时间:2023-09-21 17:57:1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已经完工一年,但养殖场目前还处于闲置状态,请尽快盘活闲置资源,加快推进养殖转效益……”近日,沾益区纪委监委到大坡乡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乡亮泉村委会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建设完成后未投入运营,导致资产闲置,随即将问题向该村“两委”反馈,督促其统筹盘活闲置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农村集体“三资”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沾益区纪委监委深入调研、靶向施治,持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让“三资”晒在阳光下,让群众心里亮堂。

该区纪委监委采取线下“大脚板”与线上“大数据”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调研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围绕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村级公司运行、村级债务化解等重点内容,采取明察暗访、调阅资料、个别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全覆盖摸排全区135个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统筹运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充分收集民情民意。

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梳理建立问题清单、线索清单、交办清单和整改清单,建立监督检查问题台账、专项督办台账,实行挂账销号管理。今年以来,共交办项目发挥效益不及时、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建设推进缓慢、村务公开程序不规范等问题31项,目前正逐项督办整改。

针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先后8次约谈有关乡镇(街道)及相关行业部门“一把手”,下发工作提醒提示单11份,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解决问题。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民政、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横向协作,通过联动监督方式,对问题整改全程跟踪问效,对工作推进缓慢、办理质量不高的严肃追责问责。

为确保问题彻底整改,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专班直插一线,对整改完成的事项进行民意调查,对于群众不满意的进行“回炉重改”,群众满意后再进行销号,切实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该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标本兼治,做好“通篇文章”。针对监管短板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建章立制,厘清权责边界、明确程序权限。目前,推动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三资”定期清查制度2项。

“‘三资’晒在阳光下,群众心里就亮堂了。”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努力把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变成群众最放心的事,守牢护好村集体的“家底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路平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