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同题共答 耕好红廉文化建设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3-09-20 19:26:58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李珪一生清廉、公而忘私,他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从不利用手中职务以权谋私,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自云县地下党支部晓街联络站遗址馆开馆以来,李珪的革命事迹和家风故事成为了该县的一本红色教材,时常有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现场聆听解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教育,该馆也成为了云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文化是淬炼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意识的重要文化滋养。自“清廉云南”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云县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以弘扬红廉文化为切入点,通过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梳理革命先辈事迹、建设红廉文化教育基地等,多点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该县各部门各负其责、同向发力,在建好教育基地、护好用好烈士纪念设施、打造红廉精品课程等方面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切实耕好红廉文化建设责任田。

县文物局等部门深入幸福烈士陵园、头道水烈士陵园等地,全面检查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情况,在完成修缮的基础上,重新设置陵园介绍、英雄烈士事迹、清廉事迹宣传栏。县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2条“云县革命老区红廉之旅”精品路线,吸引党员干部群众边走边思边体悟,身临其境感受红廉文化熏陶。县延安精神研究会成立“红色老兵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农村,讲述本地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重温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广泛收集线索,着力纠治红色遗址遗迹和文物保护不力背后的作风问题。同时,主动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县委党史研究室等部门深入挖掘本地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因子,打造了云县地下党支部晓街联络站遗址馆、茶房乡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具有红廉特色的教育基地……

红廉文化只有融入群众才有旺盛生命力。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常态化开展“红廉文化进基层”活动,依托公益电影放映阵地,将云县本地打造的《老兵故事会》栏目、红色经典电影、清廉故事等影片带到基层、进到村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红廉文化。今年以来,该县共放映公益电影2306场次,观众达18.45万余人次。

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创新载体,开创“廉声有约”有声栏目,以“文字+图片+音频”的形式,创作了《传承薪火忆先辈》等红色作品。

“红色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精神之源,传承和弘扬好红色文化,可以更好地促进廉洁文化落地生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结合“清廉云南”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深挖本地革命文化资源,深耕廉洁文化责任田,让新时代廉洁文化“红”花开满山。(李慧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