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多措并举强化农村党员干部监督管理

发布时间:2023-10-13 14:41:3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看着本村的党员干部成为反面典型案例,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后一定要以案为鉴,深刻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时刻端正自己的言行。”日前,禄劝县团街镇高家村党员活动室中,一名党员干部在学习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案例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近年来,禄劝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作为打造清廉村居的“一条主线”,重点从开展纪法宣讲、加强警示教育、编制自律手册、强化监督执纪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探索农村党员监督管理的有效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为把牢农村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 ,禄劝县17个乡镇、街道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与纪法学习相结合,由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纪法课堂进村居”活动,聚焦农村党员干部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选取县内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面剖析。同时,不断优化纪法教育的方式方法,将纪法课堂直接开进基层、开在农村党员家门口,推动农村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远离违纪违法红线,提高依纪依法治村能力。

禄劝县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坚持抓好辖区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力度,认真对辖区内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全面“画像”,筛出软弱涣散村,推进农村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专项整治,用好身边的典型案例有重点地开展警示教育,做细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同时,主动了解掌握村“四职”、管理片区村组长的工作及思想动态,对于思想不重视、行动迟缓、工作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和群众举报反映的农村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律快查严办,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思想、纪律等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农村党员干部,及时运用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予以提醒警示,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农村党员问题线索45件,党纪政务处分34人,形成有力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农村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办法,延伸监督触角,密织监督网络,依托‘监督一点通’开展智慧监督,依托村级纪检监督员进行‘贴身监督’,以监督推动形成从严从实抓农村党员干部管理的良好态势。”禄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宸民 奚颢洋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