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马:加强村务监督 守好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10-19 14:35:0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请你镇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将问题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

近日,耿马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该县勐撒镇部分村民小组存在集体经济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针对该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发出监督检查问题交办单,要求该镇加强村务监督和管理,堵住基层财务管理中的漏洞。

收到交办单后,该镇及时组织村组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镇纪委及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核算中心进一步加强对村级资金使用的监督和跟进,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村务监督,守护好村集体“钱袋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耿马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加强基层村务监督的有效路径,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通过“嵌入式”监督、“跟进式”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精准发现“三资”管理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

“集体‘三资’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领域,抓住‘三资’管理问题,就抓住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看牢村集体“钱袋子”、抓实集体“三资”监管,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上下联动监督机制,协同该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全面摸排全县92个村(社区)集体“三资”状况,推动集体资产实现“底清账明”,对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公示公开不到位,‘一事一议’程序执行不严格……”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级事务管理,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为让群众随时掌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涉农项目资金、村级财物支出等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依托平台发布小微权力清单等群众关心的信息,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已“晒”出小微权力清单276条,公开公示信息1901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借助民情信息员“人熟事熟地熟”优势,把监督“探头”架在田间地头,全县1627名民情信息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上报群众诉求,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

“我们将继续整合监督资源,不断构建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督工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瑜曦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