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江: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11 17:58:3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今天的庭审使我深受教育,同为财务人员,被告人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就像是我人生中的一场‘预演’,提醒我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日前,双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财务人员挪用公款案件,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重点岗位的30余名财务人员到庭旁听,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庭审结束后,一位县直单位财务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双江县纪委监委坚持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领域不同、职级不同、类别不同,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让教育内容更契合教育对象身份,更有代入感,使教育对象产生共鸣、受到警醒,进一步提升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拒腐防变能力。

为层层传导压力,持续强化震慑,该县纪委监委把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途径,协助县委召开全县正风肃纪警示大会,组织全县“一把手”及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身边“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点,深刻剖析“片中人”的堕落轨迹、蜕变根源,让接受警示教育人员代入感受、深入思考,形成“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震慑。

“我们把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大会同步进行,坚持做到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每查处一起违纪违法案件,该县纪委监委都会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由受处分人会上作自我检讨,通过“现场教学”,趁热打铁点醒“梦中人”,让“违纪者”知耻知止,“望风者”收敛收手。

根据不同受教育对象,该县纪委监委“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针对村级党员干部这个基层关键群体,该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村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心制作教学课件,组建“清风宣讲团”点对点“送课上门”,推动警示教育精准落地。聚焦年轻干部群体特点,该县纪委监委前移关口,强化预防,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青廉行动”,为即将踏上工作岗位、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着力将查处的本地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组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案发单位开展分层教育、专题教育等多元化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把违纪违法者的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身边人、身边事最有说服力,是教育人、警示人最生动、最管用的‘活教材’。”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持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让警示教育既直戳痛点,又触及灵魂,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目的。(唐欢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