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暖心护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3-10-13 15:02:47   来源:楚雄市纪委监委

“公司新增的供水管道已建成投入使用,用水稳定性和生产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感谢你们的协调和帮助!”近日,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区某公司负责人给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

此前,楚雄市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入企”走访活动时了解到,该企业供水管网亟须改造提升,但建设方案迟迟未定,影响生产进度。随后,针对该公司的供水问题,驻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纪检监察组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部门进行沟通会商,督促职能科室上门对接指导,加快推动管网建设,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推动惠企助企政策落地是楚雄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的举措之一,也是该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省委“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要求,楚雄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在持续治理营商环境上,拿出护航“硬举措”,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清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监督重点和工作安排》,积极搭建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领衔,第五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室、驻市发展改革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各相关部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配合,6个工作专班压茬推进的“1+2+N+6”联动监督框架。

该市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聚焦涉企服务、行政审批、政策执行、行政执法、干部作风等关键环节,打出“驻企蹲点”、专项整治、以案促改等监督“组合拳”,推动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45场次,处置问题线索16件,跟踪督促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中梗阻”问题832个。

“真没想到,前后不到10分钟就帮我在手机上办好了退税和交税,多亏税务局的干部及时上门了解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提供贴心的业务服务,减少了我们往返跑税务局的麻烦……”日前,面对楚雄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成员,某乡镇一名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对税务干部的“上门服务”赞不绝口。

“针对部分企业主税务政策不够了解、业务技能特别是网络操作不熟悉、办理业务来回跑等困难问题,我们开展了‘百名税干进千企’活动,为企业送上暖心服务。”据现场税务干部介绍,楚雄市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推行“互联网+税务”等一系列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楚雄市纪委监委还将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工作推进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汇报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大比拼和“八比八拼”月擂台行动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巡察的重要内容,不断压紧压实责任,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专项监督助企纾困,助的是发展,纾的是民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不断创新监督模式,完善监督链条,在干部作风建设、政务服务效能、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下足功夫,以有力监督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楚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黄永美 苏云华|| 责任编辑张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