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陵:把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

发布时间:2023-09-13 19:18:16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这次‘零距离’观看庭审对我的触动很大,又一次给我敲响了警钟,让我更深切地明白任何时候都要心有所敬、言有所畏、行有所止,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名青年干部在观看庭审后感慨道。

近日,龙陵县纪委监委组织县财政局、县国资委、县工商联等部门及部分国有企业相关干部共计200余人走进县人民法院旁听杜某某挪用公款一案庭审。

庭审现场,通过举证质证、辩护陈述等环节,还原被告人违纪违法全过程,展现被告人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心路历程,为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警示教育课,再次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件庭审现场,是该县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作用,把庭审现场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通过分层级分系统分领域组织党员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沉浸式”旁听庭审,让党员干部自觉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省,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转变,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综合效应。

“这是我们经常相处的身边人,也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此次观看庭审,我深感震撼、深受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既要以身作则,也要注重管好身边人、身边事,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县财政局一名干部说道。

“这种‘体验式’的教育非常震撼,现场剖析违法犯罪的根源,更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观摩庭审后,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对照检视,从严管好用好手中的权力,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纪法宣讲、制发案例通报、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编排纪法小剧目、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发挥案件查办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针对重点领域“顽瘴痼疾”开展靶向治理,要求案发单位和相关单位、部门对照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开展以案促改教育整治活动,深刻检视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健全完善相应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惩防并举、标本兼治。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庭审3场次,4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旁听。组织开展全县警示教育大会4场次,覆盖党员干部2300余人次。(李定让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