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清廉村居赋能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3-09-13 19:36:54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人因廉而正,莲因洁而尊”……走进玉龙县黄山街道长水社区,一幅幅具有纳西族特色的墙面彩绘让人耳目一新,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玉龙县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充分挖掘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中的廉洁元素,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火塘会”“院坝会”等载体,多元化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小广场、小公园、小长廊等廉洁文化宣传“微阵地”。同时,融合红色文化、名人故事、家风家训、格言警句等廉洁元素,喻廉于景、喻廉于教、喻廉于常,让居民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让清廉文化深植干群心中,真正地活起来。

县纪委监委注重以廉洁文化助推廉洁村风养成,督促全县16个乡镇(街道)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宣传,让移风易俗新风尚在潜移默化中根植民心。通过推进实施殡葬改革、红白事从简等文明新风、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开展“爱心超市”“五美庭院”评选活动等,多形式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夯实清廉根基。

县纪委监委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强化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及时公开村务、党务情况,积极发挥基层监督的“前哨”作用,重点把脉“微腐败”、监督“微权力”,使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阳光、公开、透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廉”在身边。

“我们将持续推动清廉村居创建融入乡村振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微腐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杨海峰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