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东:打造清廉村居示范样板

发布时间:2023-09-08 16:19:53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我们村党员干部队伍很团结,村干部执行力很强,党务村务公平公正公开,邻里间相处也很融洽,生活在这里我们觉得很开心很幸福。”近日,景东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基层调研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情况时,家住安定镇青云村的村民吴大哥说道。

近年来,景东县纪委监委抓住“清廉云南”建设契机,以创建廉洁文化示范培育点为抓手,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村居示范样板,为构建基层廉洁文化新模式提供有力支撑,让廉洁文化在基层活起来、动起来。

目前,景东县已打造锦屏镇山冲村、安定镇青云村两个清廉村居暨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培育点。

“当干部尼哦喂常吃亏尼哦喂,常吃亏尼有作为哇有作为尼哦喂……”

走进无量山畔,一首《吃亏歌》在安定镇青云村广为传唱。这是彝族人民将廉洁文化与彝族文化碰撞创作出的“哦喂调”,也是景东各族群众广为传唱的清廉小调。

安定镇青云村为纯彝族行政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该镇依托青云村自身独有的民族特色优势,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清廉文化、清廉制度、清廉规则等融入基层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我们探索开展‘彝汉双语’课堂,打造廉政文化墙、红色书屋等,让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安定镇青云村党总支书记介绍。

同时,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村级工程、三资管理等热点问题修订完善公开公示制度,规范“三务”公开栏的公开时间、内容、形式标准等,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对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事项等进行民主监督,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此外,青云村持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内涵和实践路径,绘好基层廉洁文化清廉底色,通过采用彝族刺绣、彝族文化绘画等表现形式,开设“密撒把”彝绣产品展厅,举办反腐倡廉作品展等活动,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唱廉歌、赏廉艺、品廉餐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利用彝汉双语开展廉洁教育,讲好彝族古训、家风家教故事,广泛开展廉洁彝歌创作、文艺汇演活动,通过新创一批廉洁彝歌,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

如今在青云村,廉洁文化不仅可以是嘹亮的《吃亏歌》,也可以是一针一线绣出的绣品,甚至可以是“跳起黄灰做得药”的三跺脚。经过努力,青云村已创建成为清廉村(居)暨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培育点,走出了一条独具景东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之路。(商有锋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