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铁纪护航“水域革命” 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3-10-20 15:48:48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县农业农村局对乡镇村(社区)生猪养殖场粪污处理提级改造工程督促落实不到位。”

“庙沟镇存在种、养殖合作社污水流入河域风险。”

……

日前,威信县纪委监委“水域革命”网格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落实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情况开展“带单式”专项监督检查,现场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交办问题。

今年以来,威信县纪委监委在网格化监督持续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基础上,以全域思维力促全域联动,把全县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作为“清廉云南”建设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的重要内容。

该县纪委监委通过“蹲点式”“暗访式”监督实现监督力量下沉,前移监督探头,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绘制“水域革命”网格化监督图,实行“一网一策一图”挂图作战和“周总结、月调度”工作模式,制定了涉及22项任务的监督责任清单和监督项目清单,带“单”监督,让监督直指问题“靶心”。

“监督力量必须下沉,不能当‘睁眼瞎’,一定要带‘单’监督、带‘单’问责。”该县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威信县江河湖库“水域革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专项监督行动方案》,按照“1+1+N”的监督模式,由1名委班子成员牵头,1个纪检监察室抓总,混编若干个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组建10个网格监督组进行交叉监督检查;与公检法、住建、环保等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实现案件查办、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的有效衔接,以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协作联动,推进全县江河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工作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将“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对“关键问题”的整改落实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围绕历次中央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巡察与专项审计、生态环境执法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紧盯久拖不决的事和强推不动的人,针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责任不压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定期公开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已开展3次全面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3个,发出工作提示15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4项,矿山修复完成74座,约谈相关责任人4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7人。

“江河湖库‘水域革命’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监督工作是我们开展政治监督的应有之义。”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强有力监督绘就一幅江清、河畅、湖美的生态美景。(周凌峰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