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主动接访+包案下访”化解信访举报难题

发布时间:2023-09-12 17:20:1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老人家,你反映的熊某在落实低保过程中优亲厚友以及侵吞村民建造青储饲料发酵池押金等四个问题,我们已经核实清楚,现向您反馈一下核实情况,如果您对处理结果还有什么疑问和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和我们说……”近日,宣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包案化解信访举报件过程中,向群众回访道。

今年以来,宣威市纪委监委采取“主动接访+包案下访”形式,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信访举报实行领导包案、部门督办、属地承办,及时妥善处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

在畅通信、访、网、电、微等信访举报渠道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在该市375个村(社区)设立群众诉求收集点,选聘廉通基层特约信息员,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乡贤监督力量,合理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广泛收集群众反映问题,严格落实包督办、包调查、包解决、包息诉、包稳定“五包”要求,力促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直插基层一线,按照“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积极探索一线信访举报办理反馈机制,通过“接诉快办、变交办为直办、带案下访”等方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建立检举控告、业务范围外和带案下访“三本台账”,明确责任、快速分流、督促解决。对包案化解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办结后,仍出现重复访的,由原包案负责人继续包案化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今年以来,宣威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接访下访活动12次,包案化解信访举报20件。

此外,对实名举报件,该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一信见三面”办理模式,及时反馈处置结果,听取举报人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倡导实名举报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查处诬告陷害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综合运用会议澄清、书面澄清、当面澄清等方式,最大程度减轻诬告陷害对实干者造成的不良影响,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一线问需’化解信访举报难题,针对包案下访中发现的典型性、共性问题,定期研判深层次原因,分析相关问题背后的制度执行、监管等方面的短板,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机制,深化源头治理。”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符金娥  吕旭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