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全流程督办筑牢信访举报工作“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10-24 16:06:01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现在已经明确了,我们办理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合法有效,感谢县纪委监委!”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云县晓街乡八角村村民李某如是说。

此前,云县纪委监委在下沉接访时,村民李某等人向工作人员反映,因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包括李某在内的5户农户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由于该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问题相对复杂,该县纪委监委快速启动“领导包案”机制,由对应片区协作领导牵头,深入了解掌握该信访问题的来龙去脉,找准症结。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跟踪督促等方式对该信访件进行全流程督办,督促县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全面细致核查李某等人所持有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是否合法有效,为信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政策依据,讲清办理流程,从根本上推动群众诉求合理合法有效解决。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连心桥”作用,不断加强对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的统筹协调,全流程闭环管理受理、办理、处置、反馈各个环节,特别是涉及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件,加大督办力度,努力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一些问题虽不在受理范围内,但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要正确引导、监督,严防可能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针对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内的信访问题,该县坚持快查快办,对业务外的问题立足职责全程跟踪督办,对办理时间、进度、反馈等作出规定,通过制发督办函、召开座谈会、电话跟踪督促、定期抽查等方式,“一信一策”推动信访举报问题快速受理、高质高效解决。

针对群众反复上访的复杂疑难信访件,该县纪委监委加强沟通会商,实行“双督办”“双反馈”,全程跟踪问题办理情况。采取“周报告、月调度”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办理落实,打出重复信访举报治理“组合拳”,并对2021年以来重复信访举报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起底,形成重复举报台账,分级分类施治,推动“事”“心”双解,持续降低重复举报率。

同时,依托各类媒介平台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职责权限、举报人权利义务和举报方法,引导群众依法、如实、有序、归口举报,对虚假举报、恶意举报坚决依法惩处,营造清朗有序的信访举报环境。

“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容不得半点含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开门接访、包案下访中察民情、听民声,在定期阅访、常态听访中增压力、促办理,在高质量办信办访中护民生、解民忧、暖民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李慧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