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以“清”促“治” 解锁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发布时间:2023-10-18 16:31:5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这次观摩会干货满满,学到了很多经验做法,我们也将不断探索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以‘廉’为底色推动村居多元发展。”近日,麒麟区召开清廉村居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比一比、亮一亮、晒一晒,现场观摩、经验分享、交流点评,展示清廉村居建设成果,营造学先进、比干劲、看成效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麒麟区以构建“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纯”为目标,持续创新清廉村居建设模式,把清廉建设融入社区治理全过程,不断擦亮村居清廉底色,以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区坚持把抓队伍、强管理贯穿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定期举办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红色教育、警示教育、业务培训等,引导村(社区)干部筑牢廉洁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以清廉促勤廉、促担当、促发展。督促各乡镇(街道)健全政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和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办理流程公开化、透明化,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指导134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强化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的全过程监督,助推村(社区)清廉班子建设。

为强化对村(社区)的监督,该区纪委监委搭建麒麟区村级事务阳光公开平台,全面推广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覆盖开展掌上、网上“三务”公开。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2项省级试点工作,推动基层权力规范运行。同时,督促乡镇(街道)积极引导村(社区)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该区白石江街道幸福社区探索构建网格化监督,将各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党支部,每个党支部配备一名清风监督员,实现治理在网格、监督在网格;寥廓街道胜峰社区创新集体“三资”“三色”监督管理模式,守好村集体“钱袋子”;三宝街道兴龙村委会推行“党建+乡贤”的乡村治理模式,依托乡贤智囊团、乡贤理事会,调解矛盾、化解纠纷,合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东山镇法色村定期召开监督联席会,收集群众对社区干部履职尽责及治理发展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参与到决策、落实、监督等全过程,不断提升村组干部廉洁履职能力。

此外,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各地深入挖掘本地清廉元素,利用评选活动、公园绿地、舞蹈快板等载体,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清廉村居。寥廓街道将廉景打造与老城更新同步规划、一体推进,打造“廉政文化街区”,建设清廉文化馆,全力打造“室内+室外”“参观+休闲”的“家门口”清廉“打卡地”。越州镇越州社区建设集监督、纳谏、解难、宣教于一体的“廉政会客厅”,推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优化服务;建宁街道台子社区以快板、小品、舞蹈、讲红色故事等方式,到小组、小区宣讲廉洁自律和家风家训,有效促进群众参与廉洁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乡镇(街道)强化创新引领,结合本地特色资源,逐步推动形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一体、多部门协作、群众深度参与的融合共治格局,为清廉村居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刘烁 赵晶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