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派单制”监督护航公益性岗位公益为民

发布时间:2023-10-16 20:52:46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请问你们村有多少个公益性岗位?工资是否按时发放?有没有按程序进行公示?”近日,鲁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深入乐红镇关溜村,对乡村公益性岗位相关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虚设公益性岗位、虚报冒领岗位补贴、利用岗位职权乱作为等问题,对全县公益性岗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公益性岗位专项整治工作,着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公益性岗位真正公益为民。

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行“派单制”监督工作模式,紧紧围绕审核不严、选聘不公,管理混乱、失职失责,作风不实、违纪违规等3大类16项重点问题量身定制工作清单,以“派单”的形式将工作清单发至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的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数据比对、入户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设置的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养老服务员等5类2000余个公益性岗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就业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派单制’监督方式进一步帮助各监督主体厘清监督思路、明晰工作职责,防止出现监督缺位、监督错位的情况,让监督检查更聚焦、更精准、更有力。”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为避免“一派了之”,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事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收集汇总监督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并与各监督检查组进行分析研判,找出问题症结、建立问题台账,对已完成的监督任务逐一对单销号,并定期复盘监督检查情况,倒逼监督检查责任落细落实,形成一套有目标、有反馈、有整改、有“回头看”的工作机制。

同时,各监督检查组灵活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函,督促问题发生的单位或部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管理漏洞短板,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运行。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派单监督5次,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1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村级廉情监督员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全县103名村级廉情监督员加大对各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履职情况的监督,了解掌握公益性岗位人员选聘、履职、补贴申领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以有力监督助力公益性岗位实时动态管理,督促聘用人员履职尽责。

“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抓实纵向压力传导、抓好横向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公益性岗位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全力保障农村公益性岗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大作用’。”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舒丹 || 责任编辑  张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