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聚焦“三资”小切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11 18:11:5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这份农户与集体签订的《农村集体资产租赁合同》已于2020年12月31日到期,你们作为新上任的小组干部,是否了解此事?”

近日,勐海县勐往乡纪委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督检查时,发现曼允村委会曼老小组因小组干部工作交接不到位,导致村集体土地租赁资金8400元流失。针对此问题,勐往乡纪委督促村小组完善租赁合同、对该笔租赁资金进行追缴,并规范集体“三资”管理。

集体“三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勐海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三资”管理使用中突出问题、廉政风险,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有力监督保障集体“三资”规范管理使用,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以集体经济收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为切入点,联合县农业农村局,选取资源资产富集、集体资金较多、信访量较大、在建项目较多的村居进行走访调研,实地了解掌握“三资”管理在责任压实、制度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过综合研判,梳理及分析存在的共性、突出问题及形成原因,明确重点监督清单。

“从村级自身来看,责任意识不强,内部管理无序、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走访发现,有的村执行制度不严格,“四议两公开”事项未按规定程序进行,存在违规流转经营性资产资源的行为。有的村财务人员更换频繁,交接不及时全面,账目不全、账物不符。有的村签订经济合同不规范,甚至存在签订条款内容损害村集体及村民利益情况。

结合调研情况,勐海县纪委监委统筹联动,靶向发力,会同巡察、组织、纪检、农业农村、财政、民政、审计等7方力量,采取“联动+交叉”方式,对全县11个乡镇85个行政村950个村(居)小组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查”。针对梳理排查出的239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进一步归纳汇总、分析研判,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约谈会,将分析研判结果和问题清单反馈给各相关部门和乡镇。同时,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形成委领导带队,党风政风监督室“出题”,乡镇纪委和村务监督员共同“答题”的监督模式,通过联动跟进监督和不定期督查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按时高效完成。

此外,勐海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和苗头倾向,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细化农村集体“三资”的公开内容及要求,明确村(社区)组织和村(社区)干部职责权限,持续建章立制,形成治本之策。(陆慧星 || 责任编辑  马雪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