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信:“线上+线下”协同发力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3-10-12 18:50:30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想不到‘消失’几年的补偿款还是追回来了。”日前,在威信县扎西镇某社区的一场院坝会上,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对集体征地拆迁补偿款有序清退,分到清退款的村民们满脸笑容。

不久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中,发现扎西镇某村民小组原组长谢某离任后未将集体征地拆迁补偿款交回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展开调查,经多方走访、调阅资料,迅速查清事实,并及时追回集体补偿款47250元。

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与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富民政策落实、便民服务、土地征收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事项进行提级监督。按照“‘码’上反映”“上级派单”“本级自定”相结合的原则,“线上+线下”双引擎同向发力,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该县纪委监委借助信息化监督手段,构建小微权力大数据监督模型,围绕惠民惠农资金录入公示、信访举报问题核查答复、问题线索转办查处等,切实打破全县各部门“信息孤岛”格局。在活动广场、各村便民服务站发放信访举报宣传指引单,设置“流动接访站”、张贴“码上通”,大力推广使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以“指尖监督”力促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管理迭代升级。目前,通过“指尖监督”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79件,办结77件,正在办理2件。

除了借力“互联网+”,织密线上监督网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针对一般村、重点村、同类村分类制定“问题清单”,按图索骥、对点监督。在该县庙沟镇,镇纪委拟定《村级“三资”管理监督清单》,涉及村级“三资”管理3大类11项内容,组织5个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及乡镇财政所对全镇村级“三资”管理情况开展联合监督,通过认真查看原始凭证、现场问询等方式,督促各村(社区)规范村集体账目管理,有力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制定《小微权力运行操作手册》《离任村(组)干部交接制度》《村级“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任务清单》等制度,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行,把真管真治、严管严治的力度传导到基层监督“末梢”,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

“强化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小微权力监督机制的健全和完善,织牢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米”。(张正敏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