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普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在专案办理时,发现审查调查对象除实施了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外,还实施了公安机关管辖的其他非职务犯罪行为,经过分析研判,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

今年以来,洱源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育廉、以点串线、由点及面,深入推动廉洁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同频共振。

今年以来,宣威市纪委监委针对专题调研中发现的乡镇(街道)纪(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能力不足、监督方法不多、监督不聚焦等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核心业务为切入点,以提升监督能力为抓手,分批次、分内容组织该市29个乡镇(街道)的纪检监察干部轮流到市纪委监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战轮训”,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加油”。

“有了工作指引,我们对案件受理的范围、需要走的程序及审查调查和审理的文书格式,都更加清楚了,查办案件也更加得心应手了。”近日,建水县官厅镇纪委负责人说道。

日前,普洱市纪委监委召开“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活动中,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先进引路、向榜样学习,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能力。

今年以来,瑞丽市纪委监委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监督关口前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采取“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签订承诺书”的方式,为领导干部上好履新“第一课”,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

近期,大理州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强基行动”抓手,结合打造“苍洱党旗红”强基层党建品牌,扎实开展“行走的廉政课”活动,在上好清廉“三堂课”、打造优质“精品课”的同时,用“行走的媒体小分队”监督“照镜子”,促进干部进一步树牢廉洁理念、转变工作作风。

今年以来,保山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并拓展延伸沉浸式警示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帮助更多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明辨“国之大者”,在思考中站稳人民立场,在警醒中严守纪法规定,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今天的这堂廉政教育报告深入浅出、内涵深刻,让我们深受启发。我们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守住法纪底线。”日前,姚安县一名年轻科级干部在接受完廉政提醒谈话感叹道。

“在审理过程中,发现你乡镇办理的张某某一案中,证据材料逻辑不够严密,建议补充完善相关证据链……”近日,祥云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人员在对乡镇办结案件进行审理后,向案件承办负责人面对面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补充完善建议。

金平县纪委监委将典型案件复盘分析交流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完善内控机制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已查办的典型案件进行全案回顾和复盘辨析,分享经验技巧,查摆问题漏洞,剖析问题原因,促进办案质效全面提升。

近日,普洱市纪委监委围绕财经纪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执纪专题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监督思路,持续深入推进“清廉普洱”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走深走实。

不久前,晋宁区委办对部分干部会风会纪散漫、不遵守会场纪律、不按程序请假等会风会纪不严不实的问题进行了全区通报。

“作为工作队员,我将全身心投入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中,用脚步丈量初心与使命,走遍辖区村村户户,走遍流域沟沟渠渠,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日前,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驻下关街道太和街道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说道。

为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督促案件办理工作高效推进,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德钦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深入研究、制定工作办法,通过评比优秀办案部门的方式,对委机关办案科室、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委的案件查办情况进行评比。

近年来,武定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创新开设“业务骨干上讲堂”“纪法课堂”、“年轻干部微课堂”“巡察讲堂”“道德讲堂”等“五个课堂”,有针对性设置教学课程,侧重培养干部善于思辨的能力,着力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

不久前,在西盟县纪委监委会议室,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针对以上问题,结合相关案例,以案示警,为30余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近日,晋宁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及部分家属到安宁市廉洁文化家风馆、清风公园开展廉洁教育。

为进一步推动乡镇纪委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干部履职尽责,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乡镇纪委工作的意见》,从职责定位、组织设置、聚焦主业主责、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划清乡镇纪委履职界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

“我的部室组帮带人是我们的室主任,宣传专项业务的帮带人是协管宣传的专职常委,这既有利于个人专项能力的锻炼,更有利于综合能力的提升。”在昌宁县纪委监委2023年结对帮带行动启动会上,一名帮带对象在会上发言。

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紧扣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以监督检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为重点,举办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覆盖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上半年审理室在案件形式审核过程中,累计向审查调查部门反馈审核意见432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与有关部门沟通交流累计60余次,解决各类疑难问题58个。”

“以前对村务监督工作了解不深、似懂非懂,对于自己‘干什么、怎么干’常常一头雾水。参加这次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村务监督委员会的重要性及其发挥的作用,更加明晰自己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真是受益匪浅!”提及参训体会,石屏县大桥乡他克苴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杨某感慨地说。

日前,德宏州纪委监委召开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强化示范引领,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审理室对你室承办的案件从程序性、实体性和证据收集与闭环等事实材料进行了全面审核,形成了形式审核意见,请对照形式审核意见和案件质量‘黑点’记录问题,重新补充完善案件材料。”日前,富宁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案件承办室形式审核进行现场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