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人才库+支援小组”破解巡察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01 17:23:27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我们通过查阅相关材料发现县委统战部疑似存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请审计和财政的同事们帮忙看一下项目策划书和财务账册。”

这是近期勐海县委各巡察组在开展巡察工作时,针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联合支援小组深入被巡察单位共同寻找解决办法的工作场景。

去年以来,勐海县委巡察办在充分运用巡察工作人才库保障常规巡察人才的基础上,结合每轮巡察工作需要,组建重大问题支援小组,从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灵活组建支援小组,为各巡察组提供专业支持,扫除巡察“路障”,深入查找项目建设、财务管理、农村“三资”等领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截至目前,支援小组共助力发现问题线索36条,形成专项报告10份,极大提升了巡察工作的专业性和精准性。

“巡察干部选派抽调难、巡察业务知识不专、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开展巡察工作时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们综合用好巡察人才库和支援小组两支队伍,为巡察工作注入‘专尖精’力量,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勐海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

该县委巡察办按照“德才兼备、专兼结合、结构合理、规模适度、适时更新、动态管理”的原则于2019年建立巡察人才库,由县委巡察办提出推荐人选条件、数量和具体要求,通过个人自荐和单位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形成考察人选,报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纳入巡察人才库。巡察人才库涵盖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审计、财政、政法等部门及意识形态、乡村振兴等领域和县属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优秀年轻干部及新任领导干部等,共计100余人。为巡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持续为巡察工作注入新动能。

巡察人才库建好后,该县委巡察办在“管、育、用”上下功夫,制定巡察工作人才库管理办法,根据巡察工作涉及的领域、被巡察部门的特点,综合考虑人员的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回避要求等情况,有针对性地从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参与巡察,力求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同时,县委巡察办有计划地组织巡察人才库人员参加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和交流研讨,将学习贯穿巡察全过程,通过边学边巡、边巡边学,切实提升人才库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巡察业务水平。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会同县委巡察组综合评估抽调人员政治表现、工作业绩、学习成效、作风纪律等情况,出具工作鉴定并向抽调人员所在单位反馈,作为抽调人员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通过打好“建、管、育、用”组合拳,把参与巡察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切实发挥巡察“熔炉”作用。自巡察人才库建立以来,23名参加巡察工作人员被交流提拔使用。

经过3年多时间的迭代更新,巡察人才库从1.0版本升级到了3.0版本,目前巡察人才库共有来自65个单位的112名优秀干部,巡察人才日趋成熟稳定,储备了一支抽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巡察队伍,保证了巡察人才库“蓄水池”细水长流。(肖丽平  陈琴琴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