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淬火锻钢 打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2-08 20:00:3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每次集中学习都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进行深入研讨,加上‘导师帮带制’的作用,我对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宣传点的把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近日,一位“新兵”在普洱市纪委监委青年人才学习小组集中学习时说道。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举措之一。

组建青年人才学习小组、“导师帮带制”、全员培训、“小巡察式”蹲点调研监督……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下好队伍建设“先手棋”,从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纪律约束等方面入手,从严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为筑牢纪检监察队伍忠诚之魂,该市纪委监委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以“第一议题”带动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三会一课”广泛学、青年人才学习小组交流学等方式“补钙铸魂”,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落实到普洱正风肃纪反腐实践中,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刻在心中、见诸行动。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紧紧依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踔厉前行”“传承红色基因 激励担当作为”等活动,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调查人员调取物证、书证、视听资料时,上述证据原持有人应当签名或者盖章,持有人拒绝签名、盖章的,由调查人员在笔录中记明,见证人签名后存入卷宗……”在“每月一测”“辨析式”测试综合学习现场,业务研讨氛围火热。

“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在恪守政治本色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内提素质、外强本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实施“六个一”工程,通过深化全员培训、专业培优、实战练兵,全系统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测”“半年总结”“年度考核”,全面实施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三年工作规划行动,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把全员培训和实战锻炼相融合,有计划地开展轮岗交流、以案代训、“点训”锻炼等,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成长为“复合型”人才。去年以来,有序推动2轮干部轮岗交流,举办培训班45个,累计培训人员2500余人次。

既要干部主观自觉,也要有制度的刚性约束。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对干部的教育管理放在重要位置,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干部考核等制度,不断健全内控约束机制,拧紧自我监督“螺丝”。同时,坚持严管厚爱“加压鼓劲”。开展对县(区)纪委监委的“小巡察式”蹲点监督,对6名纪检监察干部追责问责,严防“灯下黑”,为受到不实举报的5名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勇担当。

除了从严正身之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白凡和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王廷建等为榜样,以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塑形铸魂再加码。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经受了考验,接受了洗礼,为普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启航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郭杨  秦逍遥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