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室组地”联动 凸显监督执纪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3-02-13 17:06: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监督什么’‘怎样监督’和‘怎样实现监督精准有力’是我们在日常监督工作中需要持续优化的问题,‘室组地’联合监督模式提供了一种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解题思路……”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机制,以案件联办、监督联动、线索联商的“三联”机制,全力构建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调度贯通的“一盘棋”格局,变“单兵作战”为“集中会战”,实现“组团作战破人情关、统筹力量破人手关”的工作新局面,逐步形成攥指成拳的监督执纪执法合力。

通过加强沟通协作和系统联动,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监督检查或问题线索处置,由相关“室”牵头抓总,“组”充实力量,“地”攻坚突破,有效解决了监督检查不深、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推动被监督单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切实提升了监督的政治性、权威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联动监督充分实现了力量统筹、人员互补、资源共享、工作融合贯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多次采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开展粮食安全领域、营商环境和作风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实现合拍合力合效。

同时,区纪委监委将“室组地”各方力量串点成线、协同联动,将联合办案的重点放在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司法、国企、粮食购销、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优势兵力打整体战,克服之前办案单位单打独斗、办案规模不均衡的问题。

为强化信息互通,“室组地”联动工作组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专项监督推进、重点案件查办、信访问题处置等进行会商研判,在线索管理、初步核实、内审谈话、外调取证、攻坚突破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沟通协调,提升协作配合精准度,努力实现成果共享、信息互通、凝聚工作合力。

此外,在优化整合现有队伍力量的基础上,加强业务指导培训,通过“以案代训”“岗位轮训”“以老带新”等形式,促进“组”“地”人员在办案思维、谈话技巧、取证方向等方面得到提升,起到实战练兵的效果,不断增强履职硬功。

“‘室组地’联动机制实现办案力量统一调配、监督检查统一实施、以案促改统一深化,达到了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效果。我们将继续在‘联’字上下功夫,细化联动内容的最小节点,推动执纪监督各项工作指向更精准、打法更系统、抓手更清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梦珊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