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庆:以榜样力量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9:17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不难,但李桂科医生四十几年坚持做一件事、用心做好这件事的精神力量,使我倍感震撼……”

“我们要像李医生一样,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和执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征途上坚定不移走下去……”

近日,鹤庆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到洱源县山石屏村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教学,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桂科医生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汲取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奋进力量。

近年来,鹤庆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管工作就要管队伍、抓工作就要抓队伍的工作理念,注重运用典型引路法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奋进力量,抓实榜样引领锻造铁军工作。通过日常考核、作风表现和履职尽责等情况综合评价,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选树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并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宣传推广,形成争当先进、争创模范的氛围。去年以来,选树了初心不改的“打铁人”——王荣伟、今日事今日毕的“铁娘子”——李菊花、好师傅“老朱”——朱少勇等一批在监督执纪问责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引领纪检监察干部对标身边的先进榜样,坚守初心使命、提升斗争本领、敢于较真碰硬,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榜样引领常态长效。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每月一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涌现出来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一线磨砺政治品质、锻造过硬作风、提升业务能力,自身正自身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在“学习身边人”活动中,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先进,查摆自身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确定短期任务和长期目标,组建学习先进互帮互促小组共同进步,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能力提升抓常抓长,开办“纪检监察课堂”让业务骨干授课,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突出审查调查核心业务能力,每周一课针对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薄弱环节等业务短板,突出重点作系统性、针对性、实战操作性地解读,答疑解惑、规范操作。在案件质量评查中“一案一清单”列出问题清单、整改要求,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通报案件评查情况,用得分最低的案件制作演示PPT,不留情面直点问题,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核心业务能力的内生动力。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日常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对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机关部室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并确定考核等次,刀刃向内查摆问题,逐项开列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完善提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榜样引领提升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的质效,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时刻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敢于善于斗争,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董晓燕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