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做实做细案卷归档整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4 17:25:05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德钦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开展案卷质量评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等形式,加强对卷宗分类装订、归档、管理等内容的学习,不断强化对案卷归档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将案件材料的立卷归档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的最后一道程序,以及对案件查办到案件审理各个环节的补充和完善。

该县纪委监委明确案卷归档各环节的时间节点,确保案卷按期归档。案件监督管理室出具问题线索台账,按照“谁承办、谁立案、谁归档”的原则,由案件承办部门按照问题线索台账逐案归档案卷,在对材料进行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和移交的同时填写案件移送审理审批表。

对照卷宗装订的相关规定整理案卷,做到案卷卷面整洁、文书齐备、页码齐全、装订整齐,确保卷宗的完整性。承办人员会同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对此期间的移交案卷进行逐一检查,并对归档的案卷资料从形式和内容上进行严格把关,做好监督检查,对照卷宗装订顺序,对案件材料逐页核查,发现问题及时登记,避免案件卷宗装订不统一和缺漏材料等问题。整理完善的案卷,按照一案一卷、目录规范、排列有序、逐页编号、装订齐全的要求完成归档工作。通过案卷归档的清理工作,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提高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持续提升业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卷宗整理归档是否规范,是工作作风是否严谨、办案过程态度是否端正的集中体现。我们要通过规范归档案卷,做到大事小事无遗漏,全程留痕,切实规范审查调查工作程序,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德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尚丞 || 责任编辑  吴刘继)